央广网

油菜籽收割接近尾声 质量较好价格平稳

2019-05-30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韩晓 淩姝 汉川台郭俊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的油菜籽陆续开花结籽,进入夏收阶段。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2018年油菜籽价格高开低走,农民收益不高,今年,油菜籽的种植面积出现了明显下降。然而,由于冬季南方地区气温普遍较高,降雨量适中,今年,油菜籽的质量要好于往年。

  鉴于新季油菜籽产量减少,质量提高,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油菜籽的市场价格将以平稳为主。即便是集中上市时,也不会出现大幅降价。

  眼下正是油菜籽夏收的农忙时节,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今年,农民朋友们没有了往年的忙碌。在湖北省汉川市湾潭乡三汊村油菜基地,夏日的田地里传来一阵阵机器轰鸣声,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忙着抢收油菜。油菜机收不仅可以提高工效,也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家对此都赞不绝口。

  为了加快油菜的收割进度,今年,汉川市农机部门提高了机械化采收力度,组织了67台油菜收割机,日夜抢收,千方百计加快收割进度。

  而在湖北省襄州龙王镇阎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500亩高产油菜也因为机械化收割变得方便快捷。和其它夏收农作物不同,油菜是由下到上逐渐成熟的,这给机收带来了一定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推广分段式收割,先用机械割倒,经过晾晒后再由机器捡拾。这样油菜机械化收割的薄弱环节一一得到破解。

  南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心成:在油菜生产中,我们与华农大、襄阳农科院加强了农机、农艺融合,在油菜喷洒混合剂等方面加大了技术推广力度,促进了油菜生产的增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江苏省正在收割之外,其他省份新季菜籽已经基本收割完毕。由于去年国产菜籽价格高开低走,多数地区农民种植菜籽收益不高,今年,油菜籽的播种面积进一步减少。然而,今年冬季和春季南方没有发生明显的极端天气,因此,和去年相比,今年油菜籽的质量要提高不少。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德强:新季菜籽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地区新季菜籽出油率较去年相比提高1-2个百分点,少数地区油菜籽质量有所下降,整体来看,今年新季菜籽质量较去年相比有所提高。

  分析师告诉记者,新季油菜籽上市之后,菜籽的整体价格相比前段时间出现了下降。目前,长江流域新季菜籽均价在每吨5000元左右,比上市之前的陈季菜籽均价下跌了100元左右。新季菜籽上市,菜籽的整体价格被拉低,这也属于正常情况。但是这段时间,油菜籽价格的下跌,除了这一原因,还和贸易商的心理有关。

  张德强:由于去年菜籽价格高开低走,导致贸易商后期损失较大,因此今年新季菜籽上市之后,虽然质量情况较去年相比略有提高,但是贸易商心态较为谨慎,收购价格压至低位。

  目前,南方多数地区正处于农忙时期,虽然油菜籽已经收割完毕,但是部分农民仍然要忙于收割小麦,后期还将播种黄豆,因此无暇出售新季的菜籽。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的贸易商还没有开始大量上货,短期来看,新季菜籽价格还不会出现明显的调整。不过,等到后期油菜籽集中出售时,油菜籽的价格可能还会出现小幅的下降。

  张德强:随着农忙结束,农民出售菜籽积极性上涨,菜籽供应量也将不断增加,届时菜籽价格将存有一定的回落空间,但是由于今年国产菜籽整体产量减少,因此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分析师张德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新季油菜籽出售量较少,国内的中小型油坊厂也没有开始集中采购,因此,目前浓香型菜油的价格仍然维持稳定。后期,菜油的价格也会随着油菜籽的下降而出现小幅微调。

  张德强:目前长江流域浓香型小榨菜油价格在12000-13000元/吨。后期,浓香菜油的供应量将随着小型油坊开工率的上升而增加,同时菜油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淡季,因此后期国产浓香型菜油价格同样将有所下调。

编辑: 孔明

油菜籽收割接近尾声 质量较好价格平稳

当前,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的油菜籽陆续开花结籽,进入夏收阶段。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2018年油菜籽价格高开低走,农民收益不高,今年,油菜籽的种植面积出现了明显下降。然而,由于冬季南方地区气温普遍较高,降雨量适中,今年,油菜籽的质量要好于往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