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机助力麦收 综合性、智慧型农机受欢迎

2019-06-03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李鑫 任磊萍 张秋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湖北、河南、安徽等地的小麦已进入集中收获期,对农机的需求旺盛,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也已全面启动。此外,今年国家继续稳定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现应补尽补。加上近些年农民对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的需求,综合性、智慧型,具备全程处理能力的农机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河南省8600万亩小麦已陆续成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今年河南省组织410万台(套)以上的农机投入“三夏”生产,并设立了500个以上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及时推送小麦机收信息和天气信息。
  申延平:加强农机区域调度和应急调度,确保熟一块收一块,颗粒归仓。对优质专用小麦,要优先搞好机收服务,做到专收、专运、专晒,防止混杂。
  安徽省临泉县是农业大县,有150多万亩小麦,今年,临泉县成立5个“三夏”农机应急服务队,服务队拥有收割机、拖拉机及配套机具260多台(套),机手及维修人员300多名,用于保证麦收。
  负责人刘银梅:到收麦季我们都是服务农民,如果有小麦收割机坏到地里,我们第一时间下去进行维修,保证不耽误收割,让农民早割上麦,不耽误收粮晒粮。
  目前,湖北、河南、安徽等小麦主产区已进入集中收获期,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将有1630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小麦、油菜等作物抢收、秸秆处理、烘干作业,以及玉米、水稻、花生等作物抢种作业。
  麦收时节,最怕的是阴天下雨,农业机械效率高,有助于颗粒归仓,这是近年来农机使用率大幅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传统的晾晒方式不仅需要大量场地,同时耗费较长的时间,因此提供收割、秸秆处理和烘干作业的综合性机械以及一条龙服务的农机服务队备受市场的欢迎。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司科技推广处处长刘小伟:越来越多农机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资统购、机种、机收、秸秆处理、产后烘干、粮食销售对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眼下,也是油菜的收获期。在安徽省桐城市蒋山村的千亩农田里,油菜联合收割机、秸秆粉粹还田机、旋耕灭茬机、水稻插秧机纵横驰聘。
  桐城市双宝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诚:我们合作社有三十多台农机,在油菜机割过后马上就进行灭茬、旋耕、上水,然后再进行机播、测土施肥等新技术。
  王诚说,油菜收割、秸秆处理、灭茬还田、栽插同步侧深施肥,这种立体化的机械操作,提高了生产效率,费用在农民的接受范围内,这几年他们接到的操作订单越来越多,这也增强了合作社的信心,下一步他们将增购机械,扩大营业规模。
  王诚增购的农机主要是综合性一体化的农机,是广义上的智慧农机。《2019-2024年中国农机行业产业化发展及市场投资规划指导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2014年,中国农机工业的年均增长率都在20%以上,总体市场规模增长了10倍,此后,农机制造拐点出现,2015年的增速降至10%以下,2016年仅5.8%。在农机制造增速下降的同时,智慧农机出现了较大的增长,植保无人机等高端农业应用近年来不断推广,随着智能化农业装备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关键部件自给率的提高,我国农业生产的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将会带动国内农机行业不断转型升级。
  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市场对农机的需求很强烈,我国的农机制造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今年4月份,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通知》,《通知》提到,加快选育推广适宜玉米籽粒机收、油菜机收、棉花机采、甘蔗切段式收割的品种,大力推进育种机械化,积极发展种子选育、繁育、清选、加工等装备设施,积极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推进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云农场建设等融合发展。这些,都给未来的农机制造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编辑: 朱敬一

农机助力麦收 综合性、智慧型农机受欢迎

目前,湖北、河南、安徽等地的小麦已进入集中收获期,对农机的需求旺盛,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也已全面启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将有163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小麦、油菜等作物抢收、秸秆处理、烘干作业,以及玉米、水稻、花生等作物抢种作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