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节粽子价格涨幅不大 民俗商品很受欢迎

2019-06-07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在节前走访全国多地的粽子市场了解到,今年不少超市和菜市场都提前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粽子产品,现蒸现卖的、散装的、半成品的,还有礼盒装的,琳琅满目。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无论是包好的粽子还是半成品,价格都比去年贵一些,但价格涨幅不大。当然,除了粽叶飘香,今年的端午民俗商品也很受市场欢迎。

  上午九点,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一集贸市场,售卖粽叶的摊位前挤满了市民。摊主陆建英做粽叶生意将近二十年,她告诉记者,干粽叶价格贵又没有清香,并不受欢迎。因此,目前菜场内售卖的粽叶主要以新鲜粽叶为主,价格与往年持平。

  陆建英:五块、六块,好一点的七块、八块,根据货色定价。我们这个粽叶是南通运过来的,这边没有这么好的粽叶,这边的小,就卖三块、四块。

  贵州遵义市市场上销售的粽叶也大多来自周边城市。红花岗区经销商李先生告诉记者,端午节到来,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粽叶有的已经和成品粽子一个价位。

  经销商:粽叶七块钱一斤,包好的粽子一样七块一斤,端午节会象征性的涨一下价格。

  除此之外,粽子的主要原料糯米,随着端午节的到来价格水涨船高。

  经销商亢女士:糯米都是东北的,都涨价了,一袋要涨几十块。

  而在位于陕西西安的一家蔬菜市场,记者发现粽叶、红枣、糯米、绿豆等原材料少有人问津,除了少数中老年人来选购外,更多的人是选购成品。在西安小寨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这里礼盒包装的粽子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价格从95元到288元不等,但是前来选购的人并不多。同样是这家超市,散装粽子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3元左右一个、10元左右一斤的价格比较实惠,品种口味也挺丰富。

  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再认识的提升,端午节逐渐恢复了吸引力,不仅粽子味飘香,而且民俗商品也十分走俏。端午节前夕,洛阳市民景大爷在超市里给全家人采购过节食物和用品,除了粽子,还特意给小外孙挑选了香包和肚兜:

  景大爷:这个肚兜上面绣的蛇、蝎子、蜈蚣啥的,说的是端午节风俗:驱虫,因为老话说夏天天气燥热,人容易生病,要十分小心,因此形成了这个风俗。

  今年,洛阳多家超市把传承传统文化作为营销重点,拓宽民俗商品线路。不仅有五色绳、香包、手链,还增添了马甲、遮阳帽、肚兜、凉拖鞋等应景快销商品,把与端午节有关的蛇、青蛙、蜈蚣、蝎子、蟾蜍等动物以传统刺绣的形式融入在商品中,在迎合传统节日刺激消费增长的同时,也增添了人们的购物乐趣。

  超市营业员宋川:像这个青蛙香囊、“五毒”肚兜和马甲、脸谱凉拖最近销量都挺高,有民俗刺绣,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经常能看见家长在专柜这边给孩子们讲端午节的故事。

  从吃到民俗用品,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多地与现代商业相结合,让老百姓在民俗商品中更好地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峰:从最初的关注点是吃发展到用,推出很多文创产品,现在已经升华到文化体验的层次,老百姓更注重在节庆里体验到文化的魅力。

编辑: 孔明

端午节粽子价格涨幅不大 民俗商品很受欢迎

记者在节前走访全国多地的粽子市场了解到,今年不少超市和菜市场都提前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粽子产品,现蒸现卖的、散装的、半成品的,还有礼盒装的,琳琅满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