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季高粱减产但总体供需平衡 价格大涨空间有限

2019-08-10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刘璐 四川自贡台王翔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高粱是酿酒常用的原料,也可以作为食物,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种植,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选择种植高粱。

  8月份,新一季的高粱就要陆续上市。据了解,今年新季高粱播种面积较前一年减少2成左右。随着酒厂陆续将在8月中下旬开始新一轮采购备货,高粱价格是否会水涨船高?

  眼下正是四川自贡高粱大面积收购的时候,预计在十多天时间里,高粱将基本收购完毕。在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徐家村的高粱收购点,高粱种植户们把收获的高粱陆续送到收购点。

  高粱种植户:今天交了一千六七百斤。这个高粱的价钱好,明年全部种高粱不种包谷了。去年种了三四亩,今年种了十多亩。收入可能在一万一二千左右。

  高粱是酿酒常用的原料,目前新季高粱还未集中收获,不过粮食经纪人、酿酒厂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而且是当场给现金,全村种植户们都特别积极。

  贡井区徐家村村主任罗怀东:这个是订单农业,给老百姓的辛苦钱。现款交易已经领了二十五六户了,总共20个户头将近都发了4万多了。

  四川是酿酒大省,每逢高粱收购,酿酒企业也会代表也来到现场,再次向种植户们表态,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酿酒企业:明年的价格肯定会比今年的情况还要高,后年可能更高,而且我们来收购全部是现款收购,双方要有诚信。我们来宣传发动,你们也一定交给我们,我们给你签订合同,保证你们种多少我们收多少,这个请你们放心。

  村主任罗怀东告诉记者,本次收购近60吨高粱。这两年实施高粱订单农业,收购价格也不错,收益摆在明面儿上,因此赢得了农户的信任,不少农户表示明年还会扩大种植面积。

  罗怀东:原来公司的保护定价是二块七角五,现在涨到二块九角五,这个使得老百姓有了很大的信心。在明年我们成佳镇(高粱种植)可能要上一万亩。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新季高粱种植以来,墒情良好。近期北方降雨较为集中,为新季高粱丰产提供一定保障。不过由于去年高粱大幅增产,以及今年种植面积的减少,卓创资讯预计,今年多数地区高粱的减产幅度在2到3成左右。

  分析师唐倩:新季高粱播种面积较前一年减少2成左右。目前高粱长势良好,处于抽穗期,建平、赤峰一带进入开花期,进入新季高粱定产的关键期。如果后期天气正常,没有出现极度天气,预计新季高粱产量在220万吨左右水平,较前一年高粱产量减少约56万吨,减幅约20%。

  国内的高粱酿酒效果比进口的品种好,需求在增加,产量在减少,这几种因素的叠加,导致今年高粱的价格看好。

  唐倩:5月份后东北高粱价格出现攀高上涨,以内蒙古赤峰敖汉地区高粱价格为例,净粮出货价从1.05元/斤上涨至1.15元/斤,涨幅9.5%。6月后高粱价格趋于平稳。原因主要有二:其一,虽然产区基层农户余粮见底,中间商持货粮源仍较充裕。截至8月初产区仍有约1-2成,但持货成本较高,对价格平稳有支撑。其二,5-6月份下游酒厂一轮集中备货采购后,开始消耗库存,需求量减少,7-8月份酒厂高温歇伏,需求减弱,因此在7-8月份出现了平稳走势。

  立秋后气温下降,酒厂将在8月中下旬陆续开始新一轮采购备货,为秋季开工备货粮源。分析师唐倩表示,高粱价格大幅上涨空间很有限,所以建议粮商合理安排出货节奏。

  唐倩:目前东北产区粮源仍有1-2成,高粱在8月份后供应增加,但新粮供应略晚于往年。卓创认为,若8月底到9月份初下游酒厂采购集中,需求释放下或存小幅偏强趋势,但幅度有限。若需求分散,预计高粱价格将大致平稳。

编辑: 杨祎

新季高粱减产但总体供需平衡 价格大涨空间有限

高粱是酿酒常用的原料,也可以作为食物,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种植,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选择种植高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