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利奇马”来袭 市场蔬菜价格小幅波动

2019-08-12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台风“利奇马”登陆福建、浙江、山东等地,也为周边地区带去了连续的降雨。风雨过境之处,蔬菜采摘、运输也受到了一定阻碍。近期,记者走访各地市场发现,蔬菜价格并没有因为台风而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各地正全力以赴保障台风后期的菜篮子供应,确保蔬菜价格平稳运行。

  8月10日,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省,为当地交通、农业生产等带来严重影响。台风来袭,也让浙江省部分地区的蔬菜短暂停止了供货。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杭州的万寿亭农贸市场,往日出入市场的运货车辆明显少了很多,但前来购买蔬菜的消费者却并没有减少,很多人是来囤货的。

  市民王阿姨:这两天买菜的人多,因为台风,他们都是买两天的菜回去,就屯一点货,今天菜价没什么变化。

  记者了解到,虽然台风来势汹汹,但是浙江杭州、嘉兴等地的大部分蔬菜价格依然保持平稳。只有个别青菜、生菜等叶类菜,由于产量减少,运输受阻,所以价格略有上涨。

  在台风刚刚过境的江苏省,同样不用为买菜发愁。

  江苏常州凌家塘市场分析师江红霞:这两天我们市场的蔬菜价格处于稳中趋涨的状态,主要是因为本地的地产叶菜量少价高,蔬菜供应都要依赖外地运输,主要是从云南、山东等地远调而来,所以运输和保鲜成本比较高,叶菜类价格处于上涨状态。其它的瓜果类蔬菜价格相对比较稳定。

  江红霞告诉记者,如果放在几年前,遇到这么大的台风,各地的蔬菜价格一般都会出现很大波动,这是因为以前市场的进货渠道比较单一。这两年,面对极端天气的来袭,市场早已做好万全准备,不仅继续接收南方产地的货源,也开始开发北方地区的蔬菜供货商。

  江红霞:这次台风是从浙江过来的,但是我们这边的蔬菜供应是以北方菜为主,所以问题不是很大。我们市场和产地长期做好产销对接,市场供应方面一直是稳定的。

  由于台风“利奇马”过境,给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蔬菜供应带去了考验。最近两天,新发地市场的蔬菜价格就出现了小幅上涨。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蔬菜价格出现小幅波动上行,主要是因为降雨阻碍了南方蔬菜的采摘和运输。为了保障供应,新发地市场也采取了多种措施。

  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张月琳:让他们及时把一些货源运到新发地,易储存的蔬菜也在冷库里储存了一部分,在强降雨导致运输受阻的时候,保障市场内货源充足。降雨期间我们市场是免收进场费和出场费的,让交易能更快地进行。

  从后期天气预测来看,南方地区的降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虽然南方蔬菜供应受阻,但北方各地的蔬菜供应依然充足。因此,北京等地的蔬菜价格将保持平稳。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分析师谢磊分析,随着台风“利奇马”逐渐散去,小幅上涨的蔬菜价格将会有所回落。

  谢磊:由于北方产区蔬菜整体涨势比较良好,所以蔬菜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单类蔬菜价格的波动比较短暂,对蔬菜整体价格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编辑: 孔明

台风“利奇马”来袭 市场蔬菜价格小幅波动

台风“利奇马”登陆福建、浙江、山东等地,也为周边地区带去了连续的降雨。风雨过境之处,蔬菜采摘、运输也受到了一定阻碍。近期,记者走访各地市场发现,蔬菜价格并没有因为台风而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各地正全力以赴保障台风后期的菜篮子供应,确保蔬菜价格平稳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