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丰收在即 “苹果自由”近在眼前

2019-09-01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预测,2019年全国水果直接消费量将达到1.23亿吨,2020年将达1.27亿吨,作为一种基础性的消费水果,苹果的消费量将出现较大的提升。不过,爱吃水果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今年上半年,苹果的价格并不便宜。新季苹果即将上市,苹果价格会有哪些变化?“苹果自由”能到来吗?

  今年上半年,苹果价格曾出现较大上涨,尤其是5月份,北京新发地市场一斤苹果的批发均价6元左右,在全国多地的水果商店,个头大、品相好的苹果零售价格甚至达到十几元。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认为,上半年苹果价格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贺坦:苹果多是在秋季收获,上半年吃的苹果主要是去年冷鲜存储的,在价格上本来就要比下半年的高,2018年的苹果由于倒春寒,主产区大面积受灾,产量减少,提高了冷鲜存储果的成本。此外,今年上半年夏季,多种原因使得一些应季水果的价格也不便宜,水果间的价格比较优势不大,这都是苹果价格较高的原因。

  与其他水果相比,影响苹果价格变动的因素总体来看时间跨度较长。去年3月份,北方地区气温突然回升,陕西、河南、甘肃、山东、宁夏、山西等北方水果的主产区普遍出现果树花期提前的现象。随后,清明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突然出现极端天气,一些地方甚至突降冰雹,使得苹果产量大减。2018年全国苹果入库量仅为605万吨,同比2017年入库量下降37%。在产量下降的同时,消费量却在不断提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人每年人均水果的消费量为82公斤,苹果在其中占据较大比重,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使得苹果价格长时间维持在高位。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苹果的价格虽然逐渐回落,但依旧比往年同期要高,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认为,这里面还有消费升级等诸多方面的因素。

  贺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苹果的消费也出现了升级,主要表现在一些品相一般的苹果很难卖出去,在流向终端的时候,因为包装、分拣的要求比较高,品相不好的苹果会被挑出去,这些苹果很多源于经销商收购商的存储、运输损耗,这部分成本也会转移到苹果最终的售价上。此外,今年部分时间多地有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运输成本增加,也延缓了苹果价格的回落。

  苹果是基础性的水果,消费人群较多,随着导致苹果供需失衡的情况明显改善,苹果价格价格会回落么?分析师贺坦认为,“苹果自由”近在眼前。

  贺坦:今年苹果花期和坐果期总体来说产区天气较好,陕西、山西、山东的苹果在中国的苹果产区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目前来着这些产区的苹果长势好,没多久就要实现丰收。另外今年的梨产量和质量也不错,这些都将会平抑苹果的价格。不过由于今年苹果价格较高,所以虽然未来苹果丰收,价格可能会有较大下降,但还是会比往年同期高一点。

  贺坦建议种植户,虽然近年来各种水果的价格总体在上涨,但保险起见,还是要尽量及时售卖。

编辑: 孔明

今年丰收在即 “苹果自由”近在眼前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预测,2019年全国水果直接消费量将达到1.23亿吨,2020年将达1.27亿吨,作为一种基础性的消费水果,苹果的消费量将出现较大的提升。不过,爱吃水果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今年上半年,苹果的价格并不便宜。新季苹果即将上市,苹果价格会有哪些变化?“苹果自由”能到来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