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进入11月份,伴随着初冬来临,新疆各地棉花采摘陆续结束,棉花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和10月初相比,近期棉花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由于下游纺织企业的备货积极性不高,皮棉的消化也出现了滞缓的态势。

  进入11月中旬,新疆本季棉花采摘已基本结束,同时棉农手中籽棉出售已经接近9成,棉花都已集中在轧花厂加工环节。从价格来看,和10月初相比,新棉价格略有上涨。

  卓创咨询分析师王书童:目前全国3128级皮棉出厂均价在13174元/吨,而10月1日新棉上市之初价格为12578元/吨,涨幅4.7%。

  尽管价格有所上涨,但是,今年新棉花的市场行情却并不是那么乐观。分析师王书童表示,由于下游纺织企业备货需求不足,目前,市场上皮棉的消化略显滞缓。

  王书童:目前金九银十的传统,棉纺织旺季已经结束,但今年受到外围环境偏空影响,下游纺织品服装方面无论是内需还是出口都不及正常年份。加上上半年棉花价格大跌带来的对产业企业的阵痛仍在,因此棉花下游纺织企业从10月新棉上市之初至今,采购棉花方面维持按需、谨慎采购策略,够用即可,不做多库存。

  卓创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底棉花工业库存数量在60.2万吨,同比去年下跌45.53%。可以看出,纺织企业的棉花备货积极性和往年相比有所降低。截止11月10日,新疆棉花加工量在218万吨,而去年加工量达到230万吨,同比下滑5.2%。

  鉴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分析师王书童预计,后期,棉花的价格还会有上涨空间,但由于下游纺织企业备货需求不足的情况很难改变,因此,后期棉价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会很大。

  王书童:1月份之前国内棉花现货价格大概率维持稳中缓慢上涨的态势,上涨空间有限。而棉花期货价格方面,大概率维持12700-13500元的区间震荡态势。原因如下,一是春节比去年前半个月,因此留给下游纺织企业的加工采购时间缩短。二是新棉集中上市,加之去年遗留的棉花商业库存高位,棉花市场整体供应十分宽松,供应压力下棉花价格上涨困难。

  据了解,今年国家继续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分析师也提醒新疆的广大棉农应到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信息平台公示的企业交售新棉,以便领取国家棉花补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