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徐雯)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今年玉米总消费量在近5年来首次下滑,价格多在每吨1750-1950元的区间波动,与2018年整体相比变化不大。随着生猪生产逐渐恢复,明年玉米能不能卖上个好价钱?

  生猪存栏量的下降,直接影响到了猪料玉米的需求,因此玉米消费出现了近5年来的首次下滑。

  河南郑州粮食市场分析师申洪源:国内玉米的消费中,饲料行业玉米消费量占60%至65%左右,玉米淀粉及淀粉糖、酒精等深加工行业玉米消费量在30%到35%左右。今年生猪养殖存栏减少,直接导致玉米的需求整体出现下降,这是主要原因。

  今年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了支持生猪养殖的政策措施,明年生猪存栏量会有所恢复,对玉米的需求相对今年也会有所上涨。不过根据申洪源的分析,影响明年玉米价格的因素不只是生猪存栏量。

  申洪源:在需求层面,由于存栏上会有一定提升,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玉米消费,但是猪瘟疫苗还没研发出来,所以不少地区在生猪养殖推广上会有一定顾虑。存栏量恢复到什么程度直接会影响玉米的需求。在淀粉、酒精等深加工方面,需求会保持一个平稳状态。从供给层面看,总体来看,今年玉米产量是个平产年。

  我们常说“优质优价”,对于高品质玉米,明年价格如何?申洪源分析,这也要看明年生猪养殖恢复情况。

  申洪源:深加工对玉米品质要求并不高,但饲料用玉米需要品质较高的玉米。从现在看,今年东北前期因为干旱,导致了部分玉米质量的下降,高品质的玉米供应并不那么充裕,如果后期生猪养殖恢复较好,那么高品质玉米的需求增加会带动其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