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他们首先是劳动者]用社会公平托起农民工应有的主体地位

2015-04-29 10:4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了今年的表彰大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尊重和敬意。从这次大会表彰的人员来看,在全部表彰的2968位人选中,农民有593名,占总人数的20%,而在农民人选中,农民工占其中的约30.4%,比上一届提高了17.7个百分点。显示出国家对农民工的劳动价值、劳动地位的尊重和肯定。

  农民工值得关注,是因为他们用辛勤和汗水,为一座座现代化城市的崛起、为城里人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石;也为广袤的农村大地、为自己的家乡父老送去了财富和新观念。农民工用劳动连接着城乡,用劳动为缩小城乡差别、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默默做贡献。劳动者最光荣。庆祝五一劳动节,全社会特别要向农民工致敬。更重要的是,表达敬意的背后,是对农民工真心的认同、理解、尊重、呵护,要让这种观念在我们头脑里牢牢扎根,并切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要让广大农民工与城里人一样,在城市里实现各种梦想。为了营造全社会尊重农民工的舆论氛围,中国乡村之声通过全媒体渠道联合推出五一系列评论《他们首先是劳动者》。

关信平(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第一篇:《用社会公平托起农民工应有的主体地位》,撰写:关信平(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关信平:“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各级领导都会代表党和政府向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这其中当然包括广大农民工。

  我国三十多年来的“经济奇迹”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农民工做出的重要贡献的基础上。农民工进城就业,对城市经济发展、市民生活质量提高和农民工自身经济社会地位提高都有裨益,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是,许多农民工却在进城务工的过程中历经艰辛。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工;主体地位;劳动模范;五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