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他们首先是劳动者]对提高农民工社会主体地位的建议

2015-05-02 21:31: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了今年的表彰大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尊重和敬意。从这次大会表彰的人员来看,在全部表彰的2968个人选当中,农民有593名,占总数的20%,而在农民的人选当中,又有农民工大约30.4%,比上一届提高了17.7个百分点。突出了国家对农民工的劳动价值、劳动地位的尊重和肯定。

  农民工值得关注,是因为他们用辛勤和汗水,为一座座现代化城市的崛起、为城里人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石;也为广袤的农村大地、为自己的家乡父老送去了财富和新观念。农民工用劳动连接着城乡,用劳动为缩小城乡差别、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默默做贡献。劳动者最光荣。庆祝五一劳动节,全社会特别要向农民工致敬。更重要的是,表达敬意的背后,是对农民工真心的认同、理解、尊重、呵护,要让这种观念在我们头脑里牢牢扎根,并切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要让广大农民工与城里人一样,在城市里实现各种梦想。为了营造全社会尊重农民工的舆论氛围,中国乡村之声通过全媒体渠道联合推出五一系列评论《他们首先是劳动者》。

  第四篇:《对提高农民工社会主体地位的建议》,撰写:魏延安(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

  2.74亿,一个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正在城乡之间徘徊,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中国制造的奇迹,也在成为城镇化最为棘手的难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农民工进城将是城镇化的主要推动力。化解农民工问题,既考量着执政的智慧,也考量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需要深化对农民工问题的认识,把握新的群体特征,从农民工的现实需要出发,提高农民工的社会主体地位,加快城市融入。

    当前,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进城既为了找工作、增加收入,更要扎根城市,享受城市的生活方式,最终大多数人想融入城市。他们不仅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机会和文化生活等有了更高的要求,更渴望人文关怀,对尊重、平等、社会承认有更多的期盼。农民工问题,可以说务工与进城落户交织,增收与社会保障相连,经济问题正在转化为社会问题,并进而可能上升为政治问题。

  要警惕农民工群体贫困问题的代际遗传隐患。从目前诸多农民工在城市的从业状况和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状况来看,很可能形成“低层次就业-低收入生活-子女低层次教育-子女低层次就业”的恶性循环。城市阶层固化,阶层间壁垒逐渐形成。农民工及其子女群体与城市原有市民及子女的隔离与对立现象已有苗头,并可能进一步演化发展。农民工子女在上升通道狭窄、不愿回乡、收入低下、充满自卑的心理状况下,容易铤而走险,农民工子女的犯罪问题日益增多,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要抓住提高农民工主体地位的政策核心,集中解决三大现实困难:一是回应好农民工的利益诉求,稳步提高收入、进一步从根本上治理工资拖欠问题;加快农民工社会保障在全国范围内的存续接转;进一步放宽农民工子女的城市教育门槛,把农民工纳入城市保障性住房政策范围,解决城乡居民医疗的无缝对接等问题;二是回应好农民工的参与诉求,特别是新融入城市群体,要使其与当地原居民一体实现听证、选举与被选举等社会、政治参与;三是回应好农民工的社会诉求,必须从文化层面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农民工形象宣传,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强化对农民工人文关怀,加大对农民工历史功绩、劳动致富、纯朴厚道等正面形象的宣传,促进他们逐步成为新市民。

  要解决好农民工的职业上升空间问题。在农民工培训方面,重在落实。调研表明,虽然培训投入很多,但效果不好,关键是细节出了问题。要改进信息发布,实现精准推送,让更多有需求的农民工知晓信息;改进培训时间安排,更多地利用晚上和周末;改进培训的课程设置与师资队伍建设,适应农民工的知识层次,让农民工听得懂。在全民创业方面,加快城市创业政策向农民工的全方位开放,取消区域户口限制,配套的金融政策要提出对应解决办法。

  要坚持分级分类推进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化解。目前的农民工进城状态,大体可以描述为四种:水到渠成型――在城市的小业主;流动依附型――老人、孩子;进退维谷型――“4050”进城务工人员;欣然向往型――青少年。目前的难点在后两类群体,一定要遵从农民工的意愿,严禁被进城。同时要按照城乡统筹的思维,解决好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宅基地和承包地的权利,不得强制推行以土地换社保、以宅基地换房子等措施。要着手研究跨行政区农民工的城市融入问题,建立跨区域的政府利益交换机制。还要破解农民工文化生活“孤岛化”难题,让他们更多地享受到城市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更好地融入城市创造文化和观念的条件。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工;主体地位;劳动者;五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