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用价值和价格留住即将逝去的传统手工艺

2015-12-14 10: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工匠们不疾不徐,雕琢着器物和时光。然而随着流水线作业,机器规模化生产的出现,传统的手工艺正逐渐淡出舞台,手工技艺的传承遭遇后继无人的尴尬,贵州的瓦猫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说,瓦猫一样的传统手工制品,是机器生产无法取代的,正因为有了工匠的精雕细琢,才显得历久弥新。

  朱煦:说到瓦猫大家都知道它首先是实用器物,是用来造屋装饰的,同时瓦猫也是用来避邪镇妖的;瓦猫还是一个工艺品,它可以积聚文化的韵味,这一切的背后实际上都是工匠的巧手,工匠的经验和工匠的感觉。烧陶的窑很像一口锅,土坯放在其中,一坨泥巴就会变成一只灵性十足的瓦猫。

  现代化的技术能够解决精确的温度、速度、湿度、硬度等等问题,也可以分析出泥土的成分,但是它依旧无法替代工匠的火候拿捏,也无法超越工匠的神韵。看上去一样的瓦猫其实是因为每一只的细微别致、才凸显出工匠的独到,才使得工匠的价值因为固守而无与伦比,也因为从容而历久弥新。

  除了瓦猫,传统的古琴,旗袍、打铁、油纸伞等工艺都经历这同样的境遇和尴尬,朱煦认为,对于传统手工艺,除了关注,还要用价值和价格的市场来支撑,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融汇进现代生活。

  朱煦:机器只能解决刚性标准,人工制作可以把每一次的不同变成器物的灵性。手工打造的器物以及工匠的技艺,面对今天这个时代最大的冲突是快和慢,当我们关注这些即将离远去器物或者物品的时候,对现代人的考问是要拽住它们还是无所谓它们的流失。

  要用什么来留住,首先是价格和价值,其次要通过市场的力量,再就是人们消费能力的增加,能否把这一件件工匠们打造出来的神来之物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还是选择用廉价和快销生产的日用品,这是对现代人最大的考验和挑战。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它,更要用行动,用价值和价格去承认它,这才能够使更古老的技艺离开得慢一些,甚至在我们的帮助下,可以停下离去的脚步,给我们的快生活注入慢的元素,也让我们的审美有更多的内涵。

编辑:孔明

关键词:工匠;手工艺;瓦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陈和他的艺术工匠朋友

自从创办汉文化艺术生活创想基地之后,老陈就一直强调自己的目标是个艺术工匠,以工匠之精神去追求艺术。这些人,我们将一一介绍,本期先推出两位人物:摄影师张四云与首饰设计师杜姑娘。

2015-10-08 11:51:04

广西民间工匠制作直径2米手绘“白月饼”

09月26日,广西河池,由宜州市怀远镇史记老牌传统月饼坊8名民间工匠历时10个小时、直径2米的民族传统美食手绘“白月饼”终于制作完成。19时05分,河池学院艺术学院教师韦联华开始在白月饼上绘制图案——嫦娥奔月。

2015-09-28 06:50:53

意大利穆拉诺:“玻璃岛”和它的工匠们 图

穆拉诺岛是意大利威尼斯潟湖中的一个岛,在威尼斯主岛以北约1.6公里,以制造色彩斑斓的穆拉诺玻璃器皿著称,其玻璃吹制技术和拉丝热塑技术闻名于世。 穆拉诺岛是意大利威尼斯潟湖中的一个岛,在威尼斯主岛以北约1.6公里,以制造色彩斑斓的穆拉诺玻璃器皿著称,其玻璃吹制技术和拉丝热塑技术闻名于世。

2015-09-23 08:4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