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成立 能给农民带来什么

2016-05-20 13: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会同农业部、银监会组建的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公司股东包括财政部和全国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计划分三年形成约150亿元的资本金规模。

  公司作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国家层面政策性担保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实行政策性主导、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职责主要包括:为所有省级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研究开发农业信贷担保产品和服务;建立风险补偿和风险救助机制等七个方面。

  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长期存在,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国家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建立,让在一线的金融机构吃了“定心丸”。

  魏延安:举个例子,贷500万的贷款和5万的涉农贷款,整个程序基本上是一样的,工作成本5万块钱比500万还高,因为要跑好几趟还要跑农村,这个人工费成本是比较高的。农业受天灾影响比较大,好多银行在面临涉农贷款上有些顾虑。现在成立的这个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主要的任务就是为省一级的信贷提供再担保,建立涉农信贷的大数据、风险防范指导体系,还有人才培训、新型涉农信贷产品研发等等,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省以下,在一线从事农业信贷的金融机构提供帮助。

  魏延安说,当公司为一线金融机构解决了后顾之忧,涉农贷款的覆盖面将会增加,也就是从事农业的群体能更容易地从银行中获得贷款。

  魏延安:它是一个支持农业信贷的信贷体系,长期反应农业贷款难贷款贵,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关注到银行在农业信贷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后顾之忧,表现为农业信贷的运行成本较高,盈利困难,风险有待化解,通过这个公司,以及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建立,对涉农信贷机构开展的涉农业务而言有了支持,有了风险分担的渠道,对下一步扩大涉农贷款的覆盖面来说是一种积极的鼓励,这个也会让更多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能够得到更多的急需的涉农金融服务。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农民;三农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省财政协调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

记者从山西财政厅了解到,山西省财政协调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加强对省级农业信贷担保融资有限公司的监督、指导和管理,省财政厅适时派驻董事和监事,以履行出资人有关职责。

2016-05-18 17:06:24

财政撬动金融支农迎来历史新机遇

今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农业部启动了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明确集中的适度规模经营补贴主要用于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财政支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登见今日三版)

2015-08-11 15:22:00

财政部:3年建立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框架

日前,财政部会同农业部、银监会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框架。力争用2年时间建立健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

2015-08-09 0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