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精准扶贫是纺织扶贫腐败的重要措施

2016-05-23 14: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扶贫现在是很多地方的头等大事,有的地方搞得风生水起,但也有个别地方的个别人,不仅不专心扶贫,还打起了扶贫款的“歪主意”。

  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提出,今年下半年起,将针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扶贫项目、资金“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式的贪腐行为严厉打击;确保广西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面脱贫。

  据了解,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国家层面给予不少优惠政策,每年下拨丰厚的资金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不少贪腐现象在扶贫领域滋生。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指出,其实,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不仅在广西存在,要避免这一问题,不仅需要纪检部门的高压打击,更需要通过制度的完善,做好“精准”二字。

  魏永刚:首先要为广西整治扶贫中的腐败行为叫好。这是一种自觉行为,也是一种现实要求。扶贫资金雁过拔毛的贪污腐败现象,不只是广西一个地区有。这些年,在很多地区发现了不少。扶贫是关乎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当前我们对这项工作要有紧迫感,越是紧迫的时候,越要认识到防治腐败的重要性。这就好像一场音乐会,越是到了紧要处,弦绷得越紧。这个弦要好,一点点漏洞都不能有。有一点质量问题,就有可能断弦,就会影响整场音乐会的演出。扶贫领域的腐败,从远的方面看,会影响小康目标的建设整个的战略部署,从近的来看,会影响老百姓生活改善,会破坏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会动摇人民对小康目标的信心。所以说,扶贫领域的反腐败,不是一件小事。精准扶贫里的“精准”,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方法,扶贫对象精准了,扶贫措施精准了,扶贫资金就能减少环节,精准到位。有了这一系列的精准,扶贫资金在运作过程中就少了可乘之机,也就少了一些漏洞,想趁机捞油水的不法分子,就没有了浑水摸鱼的机会。所以,扶贫,就要很好地落实“精准”二字,包括一系列管人管事管资金的制度建设,也包括纪检部门和其他监督措施要跟上。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扶贫;腐败;精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钢材价格回升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影响较小

国家发改委今天表示,今年3月份以后钢材价格回升速度明显加快,但总体看来属于短期因素推动,市场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价格难以持续快速上涨;钢铁复产产能均为合规产能,不属于淘汰范围,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总体影响较小。

2016-05-12 19:23:00

张泽峰: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彻底改变了贫困家庭的命运

教育扶贫工程降低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支出,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同时,直接促进了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在县城或学校附近安家置业,家庭经济收入全面提升,以教育为支点,彻底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2016-04-20 21:39:00

“农民种地不花钱”扶贫示范工程在鄢陵隆重举行

2016-04-20 16: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