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将体育纳入加分项 农村考生是否输在起跑线上

2016-05-25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时下,“小胖墩”“眼镜娃”“pad宝宝”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标签”,孩子们的体质下降也因此成为人们担心的话题。怎么拯救青少年的体质?近期,辽宁、四川、安徽、甘肃等多个省份出台政策,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提出要求,将体育纳入中考加分项,分值也在不断增加。

  体育纳入中考加分项,这事该怎么看?相关负责人说,中考具有指挥棒的作用,将体育纳入加分项,会激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从而拯救青少年的体质;一些城市的孩子反映,平常该不锻炼还是不锻炼,一般会在中考前突击训练,恶补体育欠账;而对此事有很多反对声音的,则是农村孩子的家长,有家长担忧,农村的体育教学本来就非常一般,体育纳入中考加分,会不会让农村考生输在另一条起跑线上?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部分地区用中考加分的方式,来拯救青少年的体质,这种做法欠妥,并且容易导致钻政策空子情况的出现。

  党国英:身体固然重要,但是我们分析一下,身体素质的培养包括技能和体能两个方面,从技能上讲,它跟学校的设施有关系,所以就有一个技能上城乡学生的差异;体能跟生活习惯和体育活动有关系。在我看来,我们还是用文化课的考试来决定录取学生会更加公正一些。另一方面,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给徇私舞弊开了一个口子,造成了监督的困难,我们设计一种制度,不是说让它搞得非常复杂,然后再监督,最好是这个工作的本身标的比较明确,不容易钻空子。所以这个做法,还是不符合我们选拔人才标准的要求简化、要求明确的一个基本的原则。

  我们需要的教育,是素质教育,我们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素质教育非常重要,体育锻炼必不可少。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无法回避的现象是,相较于城市,农村学校的师资资源薄弱,体育设施匮乏,体育教师有很多是代课老师,有的学校甚至没有体育教师,发展乡村学生的体育锻炼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难题。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表示,城乡发展的不均衡,要求我们更需要重视公平,解决的办法,在教育方面,要适当的控制学校学生的规模,拥有进行师资投入的基础,并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教育公平。

  党国英:教育公平的做法可以有多种的考虑。一些农村他孩子走的所剩无几,比如我原先插队的地方,08年时全校的学生剩下了3个,这样就给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很大的困难。学校适当的集中是有必要的,同时要改善学生住校的条件,政府也要对收入低的农村孩子给于适当的补偿。再一个,有些农村地区学生还有一定的规模,对这样的一些学校,要加强办学质量的提高,因为农村学校学生规模和城市规模差不多的话,我们改善他们的师资条件,不会增加我们的教育负担。这些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对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进行平等的对待,在教育投入上要做到公正。

编辑:洪越

关键词:加分;体育;农村;考生;中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明背包客 为中国加分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6“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5月15日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启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致辞中说:厚德,是为人之道,是文明社会的内在修养,是文明旅游的内涵标识。

2016-05-18 07:40:53

大二女生获赴美带薪实习机会 志愿经历为其加分

日前,武汉纺织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大二女生吴柬收到了暑期赴美工作旅游的正式邀请,让许多同学羡慕不已。吴柬算了一笔账:按规定,每周工作至少32小时,3个月最少2万多元工资,足以抵消来回路费。

2016-04-19 14:15:00

北京市今年中考8类考生将获5至20分加分

北京市今年中考8类考生将获5至20分加分,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中考全市将有8类中考生可获得5分至20分不等的加分,还有部分考生可享受总分相同前提下优先录取的照顾政策。而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将享受优先录取。

2016-04-18 13: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