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暴雨来袭 专家:南方被雨浇了的麦田该怎么办?

2016-06-15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正是麦收尾声,面对频频袭来的强降雨天气,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莫过于:这场雨还要下多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会有多大?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黄蔚薇 给您带来专业的分析和指导。

  黄蔚薇:目前江南和华南的早稻处于孕穗和抽穗期,持续的暴雨会导致,水稻的结实率下降,不利于产量提高,水稻病虫害可能会蔓延。强降雨也可能造成鱼塘漫塘、低洼农田、果园积水或土壤过湿,导致渍涝灾害发生,影响蔬菜水果的生长发育。好在17日开始江南华南的强降雨明显减弱。周末新一轮强降雨位置更为偏北,可以说江南华南饱受强降雨袭击的区域可以有一些喘息的时间,降雨过后这一带会有闷热天气出现,户外劳作要注意防范中暑。

  这两天北方的山西、河北和山东局地遭受了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这一带冬小麦处于乳熟和成熟期,会造成当地冬小麦的倒伏造成小麦的减产并且不易收割,并且大棚作物遭受了损失。好在从15号开始华北黄淮一带会迎来晴热天气,对麦收影响不大,不过最高气温会达到30-35℃,天气比较炎热,户外劳作要注意防晒并且多补水。从19号也就是周日开始北方冬麦区的降水增多,多雷雨天气,对麦收有不利影响。东北地区持续受冷空气的影响,未来一周多阵雨雷阵雨,不过气温偏低持续的时间不长,目前这一带一季稻主要处于返青分蘖期,对水稻的发育影响不会太大。

编辑:洪越

关键词:麦田;雨水;暴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麦田里违规建停车场 多部门表态不知如何治理

河南麦田里违规建停车场 多部门表态不知如何治理,长满麦子的耕地里,突然出现一片水泥地,上面停满各式物流货车(如图)。对此,大河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国土局川汇分局、川汇区“两违”办公室,但双方均说不清如何治理。

2016-05-09 06:06:00

汝州市纸坊镇:掀起春季麦田管理高潮

目前已完成田间药物除草4.8万亩,追肥1.6万亩,浇返青水5.2万亩,病虫害防治3.8万亩。

2016-03-18 14:39:00

春回大地 麦田返青梅花绽放

这是2月1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航拍的逐渐返青的麦田。早春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意渐浓。早春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意渐浓。早春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意渐浓。早春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意渐浓。

2016-02-23 09:54: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