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中西部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的教师?

2016-06-16 10: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昨天(15号)发布《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免费教育、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职称评定优先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和吸引更多的合格、优秀教师。

  对此,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表示,目前乡村教育迫切需要提升“软件”,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的教师,要正面解决乡村教师的实际困难,出台符合经济社会学逻辑的具体措施,让大家都愿意到中西部乡村任教。

  魏延安: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乡村教育的基础设施确实有了明显的改善。那么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软件的问题不好办,留不住优秀的教师。

  因为在中西部,首先地方比较偏远;第二,在这些乡村小学工作,文件中也提到了,我职称可能也不好评、我的职级也上不去。因为教师也是人,也是一个就业者,他要关心自己的福利待遇、晋升通道等。如果无视这些困难,我觉得也是不对的,我们可以换位思考。

  那么,我们一定要从符合经济社会学逻辑的、可行的方面出台一些措施,鼓励大家去中西部任教,让大家愿意去。这是对整个体制内教师的安排,

  另外我觉得,我个人也一直在呼吁,乡村教师的队伍能不能再开放一些。一方面创造条件鼓励年轻人去中西部任教,另一方面能不能把社会上的教师资源,通过开放的途径引进来,这个也很重要。

  《指导意见》同时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各地要围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民族传统工艺等领域,遴选具有相对优势的高职院校,支持其提升基础办学条件,扩大优质高职教育资源。

  魏延安认为,现在的高职教育面临一定的困难,需要尽快回归“培养实用性高技能人才”的本色;各地方高职院校只有贴近地方经济特点和产业需求,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发挥应有的作用。

  魏延安:现在的高职教育也面临一定的困难,主要是在大家的心目中,高职教育就是些被高考淘汰下来的学生。如果回归到高职教育本身,应该说它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培养实用的高技能人才。

  反过来看,现在的高职教育面对这些误解和偏见,也有好多走向了向普通学历高等教育转型的不太正常的路子。那么国家在去年的改革中就已经明确,鼓励地市级以下的高校向培养技能型人才转变。所以从目前的就业市场来看,高职学生的就业率是高于普通本科高校的。

  那么现在,第一要恢复高职教育的本色;第二要鼓励各地的高校办出特色,围绕当地的农业现代化、手工艺、特色产业等等,要把本地的特色发挥出来,这个非常关键。那么现在如果每一个高职院校能够办一个反映当地特色的产业,也许还会有前景,能打出靓丽的品牌。

编辑:洪越

关键词:乡村;教师;农村;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家口草原天路开始收费 是否捡了芝麻丢西瓜

在河北张家口,有一条“草原天路”,它风景秀丽,被网友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这条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以及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让这条公路名声大噪,各路自驾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

2016-05-10 16:19:00

乡村并非"土"和"俗",新时期的中国乡土文化需要重新被审视!

黄帝提倡“敬天、爱民、惜物”的文化传统,贯穿了整个中国文明史,使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华民族累积了无以计数的文化财富。

2016-04-18 16:35:00

如何挖掘乡村独特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利用家乡的独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增收致富,在外打工的人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到家乡,这是许多农民的心愿。

2016-04-08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