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乡村教学点是否恢复要进行客观的调研

2016-07-12 16: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给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许多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城镇教育资源配置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大班额问题严重。

  不过,就在城镇学校人满为患,乡村学校日渐萎缩时,地处赣东北的革命老区江西弋阳县,乡村学校学生的数量占比却比3年前增加了5个多百分点,乡村学校生源回归,很多家长非常乐意孩子就近在农村上学,并且出现了被裁撤学校农村家长强烈要求恢复教学点的现象。那么弋阳县乡村学校为何会出现逆势生长?

  为了实现乡村学校不空心化,当地采取了堵和治的综合措施。在堵方面,弋阳县实施城区中小学招生新政,向择校乱象开刀,严厉打击中介机构等以利益输送而形成的跨学区择校,此举每年堵住了千余名跨学区择校生。在治方面,弋阳县加大乡村学校师资力量的投入,翻新校舍,加大乡村任职教师的待遇和奖励,让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教学等等一系列方式,来提升乡村教育的水平,缩小与城镇教育的差距。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弋阳县采取堵和治的方法,治标又治本,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李国祥: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学校的生源减少,是人口流动的一个结果,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人口可能没有那么快速的变化,变化趋势不是特别的明显,但是现在的父母亲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这个小孩受到一个好的教育。社会上有的就抓住了农民工心理,通过非法宣传,鼓动农村小孩进城接受所谓的优质教育,实际上,有的地方是不太符合小孩成长的规律,外出的时候,首先是能不能上到好学校,这要打个问号,第二如果出去生活条件、学习条件有可能不如待在家里,这反而让小孩教育条件甚至生活条件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针对这种情况,如果农民有强烈的要求希望地方学校能够恢复教学点,根据农民的需求,合理来提供政府的公共服务。

  客观的讲,目前我国城乡教育资源并不均衡,弋阳县乡村教育逆势生长,有些人也表达了一种观点:认为乡村小学就是乡村小学,孩子应该接受好的教育,恢复被裁撤的乡村教学点,不仅意味着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可能导致部分农村学生享受不到好的教育,从而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

  李国祥认为,乡村小学建还是不建,乡村教学点恢复还是不恢复,会取得怎样的效果,一切的出发依据是客观的调研,并实事求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统筹。

  李国祥:我个人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要盲目的办学,也不要过于教条,首先加强调研,通过调研掌握学生生源,如果我们在调研基础上,我们如果觉得当地的乡村农村是由于教学条件不好,师资力量不足,学校管理不善这样的原因,应该在农村学校建设方面下功夫,只要当地有生源,如果乡村学校的建设按照义务教育,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服务,一定会把当地的生源留下来,因为就近上学对小孩子的成长,对于保证教学质量,都是有利的,为了避免人员的流动,师资力量到底怎么用配置,一定要打破现在这种优质师资资源终生制,如果哪个地方生源比较多,能不能让优质的师资资源流动,作为教学条件人口分布规律,根据当地城镇化规划,和农村建设的规划结合起来,一定要通过统筹当地的社会发展规划,合理来安排教学资源配置,通过资源的均衡配置,应该能够把现在农村的教学,教育质量提高,更好的满足农村小孩上学的需求。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乡村;教学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设计让乡村更美好 杭州富阳打造3.0版本新农村

新农村建设,在杭州富阳已经远远超越了让农民住进新房子的阶段,富阳的农民正在住进有设计的、环境优美的、兼具传统文化和现代实用的新房子。

2016-06-30 22:22:00

中西部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的教师?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15号)发布《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免费教育、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职称评定优先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和吸引更多的合格、优秀教师。

2016-06-16 10:16:00

张家口草原天路开始收费 是否捡了芝麻丢西瓜

在河北张家口,有一条“草原天路”,它风景秀丽,被网友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这条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以及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让这条公路名声大噪,各路自驾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

2016-05-10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