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让贫困人口得实惠 扶贫建设需阳光监管

2016-07-14 14: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在湖北通山县召开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标会现场,因投标人争抢竞标继而发生口角,数人大打出手,甚至有人站在桌子上抡椅子砸人的画面,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热议。

  据了解,通山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施工,依法面向全国公开招标,但投标人双方在现场争抢打架的场面,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这里边是否存在着利益纠结?他们冲突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基层扶贫项目资金不小,这里面是否容易滋生腐败、不公平公正等因素?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要让贫困人口得到实惠,让有限的扶贫资金能够发挥作用,我们一定要把扶贫资金按照程序公开、公正、公平、合理的来招标。

  李国祥:招标方应该通过一些筛选程序,把那些不具备资质、不具备条件的、没有能力,或者说不想让贫困人口受益的投标人挡在门外。不要把他们作为扶贫的参与者,这样才能保证扶贫资金用在异地搬迁,产业扶贫以及其他的扶贫措施上,让贫困人口真正得到实惠。如果一个参与主体一心想着怎样把扶贫资金占为己有,那么可想而知,他去实施扶贫工程措施的时候,原本的受益者就很难得到最大的实惠。所以我认为,参与主体的资格审查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

  据了解,通山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招标、项目施工共划分为25个标段,投资总额约4.5亿元,这样浩大的工程,对一些投标人来说无疑是一块大“肥肉”。

  在承建扶贫搬迁的过程中,如果不采取阳光操作依法办事,就可能会发生贿赂腐化徇私舞弊的行为,甚至会产生豆腐渣工程,这是公众最担忧的事情。李国祥认为,现在乃至今后,在扶贫建设验收的系列环节中,更需阳光监管。

  李国祥:竞标完成后,要对中标方所承诺的扶贫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扶贫资金的使用加强督查审核,让扶贫资金能够精准发力,让我们的贫困人口得到最大的好处。如果实施效果不好,那么我们必须严格追究他的责任。对于扶贫资金的发放,扶贫项目的实施,我们可以探索新的方式。比如,我们先支付一部分资金,如果实施效果很好,我们再追加资金,以确保扶贫资金能得到比较好的效果,避免大家随意克扣、侵吞扶贫资金。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通山县;扶贫;阳光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通山县一干部中餐违规饮酒死亡 多人被追责

记者15日从湖北省纪委监察厅获悉,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一干部中餐违规饮酒死亡,相关人员被严肃追责。据介绍,2014年12月19日中午(周五),通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勇,工作人员刘建新、朱必吨因公在通山县黄沙镇用餐,黄沙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负责人高天赋,职工万维权、吴希近、方剑、赵地虎等人参加。

2015-02-15 21:09:00

湖北通山县国道两车相撞致7人死亡 包括2名儿童

湖北咸宁市通山县境内30日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通山县领导和公安交警赶赴现场,迅速组织施救,将受伤人员送至当地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伤情稳定。

2012-12-31 09:53:00

湖北通山县一面包车与越野车迎面相撞 致7死5伤

昨天下午3点左右,咸宁市通山县境内106国道1408KM+600m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致7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已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伤情稳定。昨天下午5点,有网友微博爆料:通山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面包车与越野车迎面相撞,导致7死,分别是5个大人和两个儿童。

2012-12-31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