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拒收现金”违法 电子支付逐渐成主流

2016-07-15 13: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珠海一家面馆因“谢绝现金”只接受手机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珠海支行认定为“拒收人民币”的违法行为。记者采访发现,广州有些经营场所也存在此类行为,多位广州市民反映,近期消费同样只能通过微信点餐并进行支付。微信余额不足时,可接受刷卡支付,一般不接受现金支付。部分公共服务机构也存在只接受刷卡不接受现金的情况,如出入境办证、工商登记查询、房产证印花税缴纳、机动车入户等。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恒杰认为,信息化时代货币支付方式的改变是技术进步的体现,但是也要考虑到一些老年群体,不会使用手机支付的人的需求,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不会支付的大有人在,农村经营者不能因为手机支付断了致富之路。

  徐恒杰:了解到广东一些商家只接受手机支付而“谢绝现金”,以及部分公共服务机构也存在只接受刷卡不接受现金的现象,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一肇始于国内发达地区的焦点事件代表了信息化时代货币形式与支付方式转变的潮流;其次,目前看这样的作为是令人惊异和违法的,但却会不可避免地扩散开去,直至对信息化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村老龄人群和部分农村经营者造成较大的生活与生产便利与否的冲击。

  拿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这是信息技术进步的体现,也是率先青睐信息化支付的消费者和商家的自主选择。虽然目前“拒收现金”的商家并不多,但根据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商家“拒收现金”,只接受电子货币交易。到时候,信息化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村老龄人群必然会受到影响,鳏、寡、孤、独者可能仅仅因不会电子支付就使生活陷入窘境。对于农村的许多经营者来说,不能尽快习惯和使用信息化支付手段的话,可能会失去许多商机,并因此无法获得应有的利润。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一焦点事件特别应该引起农村各业经营者对信息化支付方式的重视。

  的确,微信、支付宝、applepay等支付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商家不收现金是违法的,相关部门将会采取措施阻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徐恒杰:虽然当今社会现金消费还是大众行为,但毕竟刷卡、手机和网上支付,已经在逐步成长为主流消费方式。因为使用现金的成本高,也有安全上的问题,对信息化支付系统十分信赖又运用自如的人群和商家自然会默契地倾向于不携带与接受现金。但法律规定,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避免相关现象迅速扩散。但在未来一个阶段更需要找到潮流趋势、普惠便利与法律尊严的平衡点。特别应该找到保护农村信息化应用弱势群体的办法,保障在一代到两代人的时期内不出现大的社会阵痛。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消费方式;拒收现金;支付方式;网上支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苏宁斥亿元推个人信用消费 业内称有利于刺激消费

“双十一”电商大战刚刚落幕,传统零售商也加大马力,期望提早搭上岁末营销这班车。苏宁副总裁范志军认为,电商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实体店并不是无可作为。“不用付款,免费试用,满意付款,随时退货”,针对正在普及的净水器类新兴产品,苏宁抛出不计成本的诱人条件,吸引消费者试用。

2013-11-25 10:00:30

消法修正案草案规范网络购物等消费方式

今天被提请审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对网络购物等新消费方式作出规范。规定,当网络交易平台上的销售者、服务者不再利用该平台时,消费者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2013-04-24 16:50:26

团年饭AA制:消费方式背后家文化不容忽视

据《武汉晚报》报道,22日,武汉一个20多口的大家族在餐馆吃团年饭,因为餐费采用AA制,一家人不欢而散。当团年饭与AA制挂钩,原本纯粹的亲情里掺进金钱的杂质,难免会冲淡传统意义上的年的味道,更少了家的味道。

2016-01-29 08:3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