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大学费用高涨致部分贫困生辍学 评:政策要与时俱进

2016-07-19 12: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北京青年报对目前贫困生高考情况进行了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我国的大学费用不断上涨,这对于贫困生们来说,着实带来不小的压力。一个来自农村的贫困生,想要在一线城市上完大学,每月的生活费平均需要2000元左右,而这个数字,是农村贫困家庭不可能承受的。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很多农村贫困生只能忍痛割爱,报考自己所在的省内大学,或者干脆选择放弃,进入职业学校读书。

  这样无可奈何的选择,让很多知道报告结果的人感到心碎。也让一些人产生了质疑,随着时代的发展,物价的上升,过去对于贫困生的资助政策,是否还适应现在社会的需求?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现如今,逼迫贫困生改变报考意愿的原因,除了以往的政策有缺口之外,更重要的是上大学的回报率不高。想要彻底消除农村贫困生上大学的障碍,这两个问题都要解决。

  熊丙奇: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第一个方面的原因是,现在大学的学费标准在提高,同时大学的生活费用也在提高。很显然,如果按照原有的帮困助学标准来看,是有缺口的。那现在这肯定要根据社会或者说时代的变化而进行调整,而不能够脱节。另外一方面原因其实是跟学生认为的大学回报是有关系,因为现在有的贫困学生,他认为我现在借款上大学,投入这么多精力和时间,上大学是不是值得,这是现在贫困生中的一个现象。根据这两个不同的原因,应该采取不同的对策来进行治理。

  此外,调查报告中还提到,一些不是贫困户,但生活确实困难的学生,大学生活也很拮据,加上每个月勤工俭学的费用,只能勉强满足温饱。这部分生活在“夹层”里的人,也亟需相关部门的关注。对此,专家熊丙奇认为,我国其实可以参考国外的助学贷款政策,将资助辐射到每一个人身上,而不是只把关注对象局限在贫困生。

  熊丙奇:其实像在美国,国家助学贷款是针对所有学生,就是你想通过贷款来获得学费的资助完成学业,这些都允许,因为这鼓励你自强自立。中国现在针对的是贫困家庭的学生。那今后我们完全可以针对所有的学生,但问题在于有的学生也不愿意去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他们希望获得免费的资助,这是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很多学生的自强自立意识不够,他希望能够获得这种今后不求偿还的助学贷款,而不愿意去贷款,这个实际上是要改变这种理念,通过自己的自强自立来解决自己的学费问题。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学;费用;贫困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大学需要毕业典礼致辞 更需要平时功夫

在大学毕业季,大学校长们纷纷发表毕业典礼致辞,经过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可谓热热闹闹,煞是引人注目。近年来,这样的致辞成为一种“时尚”,也是校长们竞相比试的“秀场”,他们各显神技,妙语迭出。

2016-07-14 14:51:00

中国大学对“世界一流”执念太深、焦虑太重

国人都说,都全球化时代了,我们不能再沉默,一定要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声音,否则,会被日渐边缘化。所谓争创“世界一流”,这么一种内在兼外在的压力,正使得中国大学普遍变得躁动不安、焦虑异常。

2016-07-07 14:16:00

揭秘“特朗普大学”骗钱秘技:编写“洗脑教程”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因其创办的“特朗普大学”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文件中同时提及,为了煽动潜在客户的情绪,在课程推广会上一定要播放《为了对金钱的热爱》这首歌曲。

2016-06-02 0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