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先进典型是政府无形资产 但不应被过多干涉

2016-08-09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段时间,河北两位残疾老人14年坚持种树的新闻“火遍全球”,感动了无数的人。老人随后被当地树为典型,本来想卖的树也“不好意思卖了”。

  七月中旬河北的那场大雨,老人的树也未能幸免,被大片冲毁,急待救助。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指出,典型事迹不应该成为缠住两位残疾老人手脚的包袱,政府在救助过程中,也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

  魏永刚:河北残疾人贾文其和贾海霞不懈种树的事迹前些日子感动了很多人,不料最近的洪水把他们的树冲毁了,现在老哥俩遇到的问题是谁来赔偿他们的损失,两位老人种树的事迹被媒体广泛传播以后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当地政府和党组织也给予了两位老人更多的关爱。这是对他们不懈种树的模范行动的褒奖,也是政府的责任。新闻人物给当地带来了好的形象,是地方的无形资产,基层政府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爱,都是应该的,是对模范的爱护,也是弘扬社会正能量。当新闻人物遇到困难时,地方政府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这也是爱护新闻人物的表现。

  贾文其和贾海霞两个人前后的遭遇,有两个问题要说清楚,第一,新闻报道,尤其是对新闻人物的正面宣传,是一种精神褒奖,不能成为新闻人物向政府要价的资本。不能说被报道过就要得到更多的照顾。比如签过协议,树被冲了之后村里不包赔,不能因为他们被报道过后这条原则就不存在了。第二政府对新闻人物的关爱和帮助也必须在允许范围之内,可以有所照顾,但照顾的界限就是政策上的允许。不能因为是新闻报道过的人物,就有特殊的照顾。执行政策必须以政策的要求为依据。政府也不能因为这个人被报道过,他的一些行为就得干涉,比如前段时间他们卖树。树是他们自己种的,他要卖,是可以的,不能因为被报道过,基层政府,基层组织就提出阻止他们的建议。具体到河北的两位老人,我想说,一方面,他们的事迹确实很感人,也确实对当地政府增了光。另一方面,在大灾面前,两位老人遇到的特殊的具体困难,因为他们两个都是残疾人,希望当地政府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给他们更好的照顾。这也是爱护模范、帮助模范。

编辑:孔明

关键词:残疾老人;种树;洪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好邻居陈妍

2013-08-14 08:08:00

读懂总书记“种树”教导的深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这样,我们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绿起来”“美起来”,真正形成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的良性循环。

2016-04-07 18:11:00

植树造林新产业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咱们应该都听过这么一句顺口溜: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种树,对于咱们农民来说,绝对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件事。从传统上来讲,修桥、铺路、种树,这些能够改善乡村环境的做法,一直都被人认为是好事、善事,为人所称道 。

2015-10-09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