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山西贫困县提前脱贫给千万奖金 评:防止数字脱贫

2016-08-10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9日),山西省扶贫办印发了《贫困县退出办法(讨论稿)》。对脱贫规划中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在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分配上予以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3000万元。

  很多已经脱贫的村子隐瞒实情,不愿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因为一旦摘帽,扶贫款就不给了。现在,为了鼓励大家早日脱贫,摘帽子反而给奖励。那么,这个办法会管用么?这帽子,到底摘好还是不摘好呢?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

  朱启臻:这种做法相当于以奖代补,哪个县摘帽脱贫了,就给奖励,这是一种奖励的措施,对推动地方积极脱贫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过去基层领导保住贫困县是一种自豪,只有保住了贫困县,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扶持资金,甚至有的地方出现了保住了贫困县放鞭炮祝贺的现象,这使得基层干部没有帮助老百姓脱贫的动力而是争当贫困县,导致老百姓争当贫困户。现在变过来,谁推动贫困县脱贫摘帽,就给他适当的奖励,这有助于基层干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老百姓脱贫来致富。

  但也要防止各种投机行为,比如有的地方一夜之间就宣布脱贫了,数字脱贫的现象一定要防止,奖励应该是在老百姓原有的收入基础上,再增加一定比例的收入,明显是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真正达到了稳定脱贫的标准,才能给这个奖励,所以在执行过程当中,需要严格考核指标和衡量标准,而不是纯粹搞数字游戏,防止数字游戏式的脱贫。

编辑:孔明

关键词:山西;脱贫;财政;数字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90多米高大厦爆破拆除:建成8年系“特大违法建筑”

近日,山西大同一座90米高的大楼因与古城保护规划有所冲突,并且系特大违法建筑,被成功爆破拆除,爆破现场尘土飞扬,惊险壮观。

2016-08-10 12:05:00

山西:黄河金三角亲子旅游文化节开幕

今天,2016年黄河金三角亲子旅游文化节在运城市星河广场开幕,来自黄河金三角范围内的媒体和旅行社人员参加了开幕式的相关活动。

2016-08-07 22:48:00

山西将完成整合 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将实现统一

记者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山西省将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将实现统一。

2016-08-07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