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我国首个奶业质量报告发布:国产奶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6-08-19 22: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安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现代奶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介绍,目前国产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美国标准,中国乳业发展正当时。

  宋亮:有四个方面的呈现,第一要告诉消费者中国奶业的发展现状并且取得了哪些显著性的发展成果;第二告诉消费者,过去我们常诟病的问题,比如奶源的问题,现在整体来看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第三陈述给大家就是在当前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奶业市场的竞争程度和行业集中度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初步具备了国际竞争的能力;第四呈现给消费者的是虽然经历了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但整体的消费量和消费水平都距那时候有了明显的增长,也呈现出未来中国乳业的发展潜力很大。

  报告的亮点是告诉消费者中国乳业的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另一个亮点是从2008年到现在,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努力,从奶牛养殖业到生产加工业,到相配套的产业制度,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都说明了当前中国的奶业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这种情况下,对消费者来说,奶业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宋亮说,这几年来我国乳业监管力度比欧美还严,但深受重创的乳业很难让消费者恢复信心,而这次奶业质量报告的发布是为了帮助消费者认识到,中国乳业正在以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挑战,而质量报告的发布也有可能成为常态。

  宋亮:报告的发布更多是想从恢复消费者信心出发,让消费者更多的了解中国乳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让消费者增强对国产乳的信心。我认为有可能会行成一种定期的发布报告,每年都会发布一个这样类似的报告。今天中国对乳品的监管力度比欧美还要严格,这些年推动了很多政策实施的落地,很多法律法规的出台,已经让产品质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消费者信心的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消费者对国产乳产生了很大的成见,消除是一点一滴的,首先要做的是对消费者的引导。奶业报告的发布就是起到正面宣传和引导的作用,因此这样的报告发布意义重大。

编辑:孔明

关键词:奶业;生鲜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转型中的河北奶业合作社

转型中的河北奶业合作社,伴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需求的提高,乳企自身对高品质原料奶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原有的养殖小区、松散的合作社模式已不再适应当前市场需求。在这个背景下,河北省出台相关政策,调动乳企和奶牛养殖者积极性,引领和扶持奶业合作社转型升级。“得奶源者得天下”,河北乳企也参与到助推养殖小区转型中来。

2016-08-09 16:15:00

专家:奶牛养殖企业面临行业性危机

现代牧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这个企业的成功,一度是上游养殖转战下游市场颇为成功的一个案例,然而情况发生了变化:现代牧业近期发布的盈利警告显得颇为突兀——其营收净利均同比下降,市场收益不能支撑牧场运营成本,企业运营陷入一定的危机。

2016-07-26 14:40:00

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开幕

21日,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爱尔兰、俄罗斯、韩国等36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共同参与。

2016-04-21 15:0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