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19省份城乡医保政策统一 农村居民待遇提高

2016-08-23 11: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城乡医保并轨步伐正在加快,目前已有19个省份实行统一的城乡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将享受同样的医保目录和报销比例。城乡医保并轨步伐的加快,将会给农村老百姓的医疗服务带来哪些改善?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9个省份先后出台文件,部署城乡医保并轨。其中,天津、上海等9地在国务院文件发布之前就已实现并轨,河北、湖北等10地也已经出台整合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办机构归属问题上,各地采取了不同策略。陕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卫生计生部门统一管理,医保中心主任原则上由同级医改办主任兼任。福建省建立统一的医保管理体系,成立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其下设医保办承担日常工作,医保办挂靠省财政厅,相对独立运作。其余17个地方则是将管理职能统一到人社部门。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

  吴光: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成一个制度,能够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城乡居民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一体化。

  河北邢台威县农村的李大妈,在当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之后,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乡下人”了。

  李大妈:过去还需要开转诊、填表什么的。现在只需要拿着诊断证明,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报销手续了。

  一直以来,新农合的诊疗、药品目录要窄于城镇医保。整合后,各地城乡医保目录按照“就宽不就窄”的原则,普遍向城镇医保统一。比如,河北省新农合药品目录有1000种左右,城镇居民约2400种,整合后统一的目录达到2900种。

  在报销比例上,则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逐步统一城乡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所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75%左右;同时将逐步提高门诊保障水平。上海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副处长许宏:

  许宏:比如原来农民在住院的时候,万一费用超过12万,超过部分就不能再支付了。这次12万封顶线取消了,哪怕超过了也能继续按照规定的比例结算。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表示,整体来讲,农村居民会明显感受到医保待遇的提高。

  吴光:扩大药品适用范围、医疗服务项目的报销范围。就是服务包的扩大,肯定意味着保障水平的适度提高。

编辑:孔明

关键词:医保;城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市医保局曝光135家违规定点零售药店

记者日前从成都市医保局获悉,2016年1-6月,共有135家定点零售药店被中止医保服务协议。此次被曝光的定点零售药店出现的违规、违约行为主要包括“未建立进销存台账、营业场所摆放日用品和主副食品、使用个人账户金刷卡销售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外的商品”等。

2016-08-23 11:30:39

成都27家违规定点医疗机构已被解除或中止医保协议

成都27家违规定点医疗机构已被解除或中止医保协议,记者16日从成都市医保局了解到,2016年1-6月,成都市共有27家定点医疗机构被解除或中止医保服务协议。此次被曝光的定点医疗机构出现的违规、违约行为主要包括“进销存台账不吻合、不合理检查和用药、在床率不达标”等问题。

2016-08-16 15:59:00

政策大礼包 | 总理发话,整合城乡医保、深化医药改革 国务院说到做到!

政策大礼包 | 总理发话,整合城乡医保、 深化医药改革 国务院说到做到!,

2016-08-08 18: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