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中心医院持续扩建对基层医疗无益

2016-09-19 14: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投资48.5亿元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据了解,这座新园区增加了3000张病床位,这使得这所医院的总床位达到了整整1万张,居全国医院之首。尽管医院越建越大,床位越来越多,但医院人挨人,人挤人的拥挤状态,并没有得到改善,很多患者和家属依然挤在走廊里的加床上。

  从2008年开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陷入了“建楼就住满,住满就建楼”的怪圈。医院一层层扩大,前来看病的病人也随之增多。相比之下,基层乡村医院“无人看病”的局面更让人尴尬,得知中心医院进行了扩建,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前往大医院治病,而不是就近就医。对于这种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医院扩建对于解决就医压力,特别是基层农民“就医难”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而且还会加大城乡医疗资源的差距。

  李长安:大医院进行扩建也确实是为了缓解就医的压力,当然这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如果从解决基层农民就医难的角度来看,恐怕还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因为省市大医院不断进行扩建,一会导致医疗资源过多集中于中心医院,各方面人才、物力、财力都会越来越集中,而不是越来越分散。二从省市大医院的扩建还会导致一种规模不经济的状态,如果医院规模太大,本身管理跟不上,还会导致医疗质量下降,对于患者来说也不是好事。

  如果持续扩大中心医院会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减缓中心医院的扩大,把资源下放到基层医疗机构,是否对平衡城乡医疗资源更有帮助呢?对此,李长安认为,限制大医院盲目扩建,让更多资源流向基层,确实非常有必要。但是更好的做法,是从行政、市场两个方面入手,双管齐下,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

  李长安:几年前国家卫计委曾经下发过相应的通知,限制大医院的盲目扩建,他们主要的出发点还是想通过行政手段,使得更多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地区进行扩散。从现在平衡医疗质量的角度来讲,一方面要控制中心医院盲目扩建的行为,另外一个更好的做法,应该是从行政和市场两个角度,引导这些医疗资源向低层进行扩建,包括鼓励更多医生到基层医院去,通过财政手段,鼓励更多医疗资源,包括像医疗器械、医疗设备这些能够配套到更多的基层医院去,这样一来的话就使得乡村医院的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这对解决乡村看病难有很大好处。

编辑:孔明

关键词:医院;扩建;基层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家医院一张就诊卡 医院就诊“便民卡”变成“麻烦卡”

到医院看病,常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每到一家医院就必须先办一张就诊卡,时间一长,手里存着好几张卡,要是看病忘带了,还得临时再办。形形色色、又不能通用的就诊卡,让本来为提高就医效率而生的“便民卡”变成了 “麻烦卡”。

2016-09-16 16:41:00

专家:降低就医成本就要从点滴做起

从下月起,北京市将有69家大医院的检查结果就可以和天津、河北的多家医院互认。这意味着在不同医院就诊时不用再做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不仅可以降低就医成本,而且更加方便。

2016-09-06 13:32:00

河南最大互联网医院平台有望诞生 连接1900多家重点医院

8月31日,我省“互联网+医疗”领域迎来两大喜事,由微医集团、天明集团、元明资本、康泰医疗共同投资的“河南互联网医院”和“国际互联网肿瘤会诊中心”项目在郑州正式签约。当天签约的“国际互联网肿瘤会诊中心”项目,将依托目前正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河南质子医学园区”。

2016-09-06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