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社保形势较好的局面下谨防特殊人群退保问题

2016-09-27 15: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数达7745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达94.9%。如何看待这些数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数据上看,就业率保持稳定,但从结构上和总量上来看,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李长安:从人社部发布的这个蓝皮书公布出来的数据看,我国的就业基本还是保持了比较稳定的态势。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这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盟国家平均近10%的失业率相比,中国还是属于失业现象不是很严重的国家。即使是采取国际上通行的调查失业率指标看,我国的调查失业率大概在5%左右,也是属于失业率比较低的水平。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依然良好,新经济新业态的大量涌现,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大力推行,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再从大学生就业率来看,毕业时的就业率大概只有70%多,这也就是所谓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过半年后,即到年底的时候就业率就有明显的提高,这说明经过半年的搜寻,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还是能找到工作岗位的。当然,这并不能反应我国的就业就高枕无忧,事实上,无论是总量上还是结构上,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同时,蓝皮书强调,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社保基金总收入大于总支出,基金收入增长率15.5%,支出增长率18.1%。首次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李长安认为,形势较好的局面下,要谨防特殊人群的退保问题。

  李长安:再看社会保障情况,在2015年,我国的社会保障无论是在覆盖面上还是在保障水平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社保基金的收支状况也是收大于支,并未出现大家所担忧的亏空情况。不过社会保障也和就业问题一样,同样存在着数量和结构上的问题。比如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仍未完全覆盖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流动人口的参保率总体来说比较低,而且他们的退保率还比较高,这不仅会给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构成威胁,本身对退保者来说也是一件短视的行为。此外,也正是因为参保率较低,缴纳社保的人数就会大大降低,这又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产生威胁。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的覆盖率和参保率,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编辑:孔明

关键词:社保;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一公司少缴社保被离职员工举报

依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保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而一些企业为节省运营成本,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近日,上海一家网络公司就因为没有按照法律规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而被离职员工举报,相关行政部门责令其改正,公司不服,反将行政部门告上法庭。

2016-08-19 09:44:00

人社部发布2015年社保报告 广东地区“超过9个人养1个人”

人社部2015年社保报告显示: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4万亿元。但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下降。

2016-08-15 19:41:00

既要降费率又要保待遇 需找准平衡点

社保降费政策正逐渐落地。目前已有上海、重庆、四川、新疆、山西、陕西、天津、湖北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本地的社保降费方案。

2016-05-26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