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旧城改造成发财机会 云南腾冲全城挖翡翠

2016-09-29 15: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公共服务就包括道路交通和民居建设。最近,云南腾冲进行旧城改造。道路施工本来是影响民众日常生活的事,但当地人不但不烦,还特别高兴,因为地底下有翡翠,全家人拿着铲子铁锹就上阵了,在施工现场昼夜不分地挖。

  腾冲加工经营翡翠的历史悠久,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在数百年的翡翠加工贸易中,一些不具加工价值的边角废料,就被当做基土掩埋于地下。所以,腾冲老城区的改造,总能吸引部分群众前往“淘宝”,这也形成了腾冲老城改造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如此兴师动众地挖宝,其实也挖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为什么还会有人如此执着呢?在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王二平看来,这是大家做什么我也做什么的“羊群效应”。

  王二平:这次旧城改造,有人发现了玉,然后就群起来效仿,希望自己发财,实际上作为每个个体,做什么事儿都有自己的算计,算他投入成本和获益,他这么一算,反正路都挖成这样了,他们捡块玉,不用多少投入就能捡到一个不错的东西,有人做了示范,大家就觉得这是一个发财的机会,然后进而效仿,人越多越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心理学做过实验,一个人就站在路口朝对面看着,动作很奇怪,大家都会跟他的视线往那边看,第三个人就会觉得有两个都看是不是有什么事,结果谁都不知道要看什么,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羊群效应,大家做什么,我也做什么,反正不会有什么大错。

  对于这次“全民寻宝,”腾冲市政府表示,不要轻易相信“一夜暴富”的传言,更不要轻易前往施工现场,以免造成不安全事件。民警也称,现场更多的是自己埋、自己挖、自己卖、自己买的职业“装家”在炒作,提醒民众不要盲目跟风。王二平认为,对于全民寻宝这个群体性行为来说,政府应该发布信息,积极引导。

  王二平:我认为现在政府不适合干预,因为它谈不上违法,危害社会治安妨碍公务还都谈不上,只能从个体和群体两个事件来讲,从个体来说,他捡的玉品相和价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概率也没么大,只要挖下去就有玉,恐怕不是这样吧,引导一下。这如果出现了这样大家扎推做一样事的时候,政府应该用信息发布的方式来引导大家,这里面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有利可图。这样的引导也许要比明令禁止要好。

编辑:孔明

关键词:旧城改造;云南腾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路资本围猎深圳城中村 开发商积极圈地旧改

以前“种田”,现在“种房”,这句话可以说是深圳城中村旧改的真实写照。城中村旧改后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暴富神话已经让人印象深刻。如今各种“改造”不断推进,各路资本也疯狂盯上这块大蛋糕。

2016-05-19 10:18:00

广州最美老街“恩宁路”改造工程历时八年陷入停顿

2014-06-23 07:31:00

包满达:改造不是简单的一蹴而就 必须有总体规划

2013-03-13 22: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