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粮食产后损失数量惊人 够1亿人吃1年

2016-10-13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时说,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数量惊人,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更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如果能坚持粮食产后节约减损,每年节约下来的粮食,可满足1亿人1年口粮的消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表示,目前我国粮食浪费严重,确实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

  朱启臻:首先是我们的粮食收获以后,在晾晒过程当中,浪费和损失是比较惊人的。比如虫吃、老鼠、晾晒发霉、丢失。我们可以看到在马路边晾晒粮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对粮食损失都是比较多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食用的过程当中,也形成了大量的浪费。前几年各个方面的呼吁我们,像光盘行动啊等等,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剩菜剩饭。我们13亿人口,现在在口粮这一块浪费了十几分之一,这块是很大的潜力。一方面我们在高投入、高产出但以生态为代价来产出粮食,另一方面我们又在严重的浪费。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虽然说的是,每年节约下来的粮食可满足1亿人1年口粮的消费,但我们知道他真正想说的是每年我国浪费的粮食能满足1亿人1年的需求,这是一个让人十分震惊的数据。

  我国农业资源禀赋先天不足,虽然成功地解决了占世界20%左右人口的吃饭问题,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果种出来的粮食因为储运、加工水平落后和消费浪费损失掉了,这部分资源和环境成本就被白白浪费了。因此,朱启臻表示,大力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浪费,就是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就是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朱启臻:我们号召大家节约用粮、珍惜每一粒粮食。这些年由于我们粮食供应比较充足,价格又比较便宜,在年轻人一代,珍惜粮食的传统就被丢掉了,有的觉得糟蹋点粮食也没有多少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这样一种态度其实给我们国家农业的生产和环境生态带来很大压力。

  我们不珍惜粮食,我就要花更大的代价生产粮食。我们知道:水、化肥、农药这种过量的使用,使我们的农业变得不可持续,影响了我们的生态。所以这个问题不是小问题,他跟生产、生态以及我们的生活都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只有合理的利用土地保护生态,生产出适量的粮食,我们又通过节约每一粒粮食的生活态度,使我们的农业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这样我们才能形成粮食生产的良性循环,才做到可持续的发展。所以粮食浪费的问题能够把他解决,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粮食产后损失;粮食安全;节约用粮;光盘行动;可持续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