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13省义务教育进度严重滞后 填平“洼地”需多措并举

2016-10-18 14: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教育部也通报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情况。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目前只有7个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还有21个省进度滞后。其中13个省进度严重滞后,达不到总进度的三分之二。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指出,农村仍是义务教育发展的“洼地”。

  李长安:教育部此次公布的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报告很令人忧心。2010年我国开始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如今已经过去五年多了,距离2012年专门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也有四年的时间,现在离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剩下的时间仅有不到四年的时间,可以说目标紧、任务重。从具体情况看,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在城乡、区域之间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区域内校际之间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辐射面窄等。特别是农村地区,目前已经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块“洼地”,在教学资源配置、师资力量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与城镇地区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

  据了解,从2012年起,教育部开始进行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评估标准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是否享有平等入学机会、义务教育财政经费保障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及管理水平和中小学办学质量及差距水平等。李长安认为,必须通过多种措施补齐义务教育的短板,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公平。

  李长安: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失学儿童现象,成为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一大痛点。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到,义务教育作为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是最应体现教育公平的领域。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抓住了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为此,均衡义务教育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加大对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对农村师资力量的教育培训,引导更多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切实保障农村教师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强化督导评估,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和激励机制。只有尽快补齐我国义务教育的“短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义务教育;均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全面改薄工程对实现教育公平意义重大

近些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截至目前,除京津沪外,全国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00多个县的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都纳入到了实施范围。近期记者在下乡调查时发现,在我国,尤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教学条件较差,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辍学率相对较高”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2016-10-09 14:15:00

各地加大力度创新举措 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多的地区,多为贫困地区。对此,四川把全面改薄与脱贫攻坚教育类建设项目有机结合,脱贫攻坚贫困县及“老、少、穷”县、丘陵大县共164个县的1.06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部被纳入实施范围,所有建设项目均落实到校、具体到建设内容。

2016-09-28 08:10:00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新编教材在新学期开始投入使用

2016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三科新编教材在中小学起始年级投入使用,与广大中小学师生见面。

2016-09-01 1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