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出台 专家:建议与优势产业结合

2016-10-20 11: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计划从2016年底到2019年底,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择大约20个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

  此次改革试点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思路,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占用集体土地的土地补偿费作为资产入股试点项目,形成集体股权,并通过分红制度,使村集体和贫困户能够长期获得资源开发收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与以往一次性补偿方式不同的是,《方案》提出的是一种长效补偿方式,让原住居民从资源开发中有机会持续获得收益。通过股权纽带,把贫困人口与资源开发企业、村集体等组织连接起来,建立利益紧密联结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

  马庆斌:首先我认为这个扶贫的方案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以前对于水电、矿产资源枯竭的地区,往往是一次性补偿的方式多一些,结果很多当地农民出现了暂时性脱贫,但是很快又返贫的现象。

  这个方案,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使得村集体和贫困户都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实惠。对于贫困户实现永久的脱贫有重大的意义。而且这不仅仅是对贫困户有帮助,因为贫困往往是一个区域现象,连片特困,往往带有区域性的特点。这种情况下,一旦当地的集体资产增加,而且是比较稳定的增加,那么村集体就可以有更大的空间修路,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生产设施的维护等,对当地整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都有好处。

  更进一步来讲,以前水电矿产资源的开发,当地农民未必把这个项目当成自己的项目。很难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虽然得到了补偿,但是很多老百姓都是觉得这是国家的事儿、企业的事儿,在搬迁、补偿的协商,以及周边社会长期的稳定和维护方面,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目前这个方案基本上把国家、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几个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如何能让贫困人口得到切实稳定的收益?马庆斌认为,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最好与当地产业扶贫相结合,来规避资源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马庆斌:这虽然是针对贫困地区的方案,但如何让水电、矿产资源富集地区,能够更好的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也是我们长期讨论的问题。从以往简单的卖资源,逐步的转变为共同分享资源,所以我觉得这一方案能够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深化,为将来更好的实现资源富集地区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比较好的路。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收益不是稳定的,有时候高有时候低,因为收益与水电的价格、矿产资源价格具有密切的关系,也会有波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下一步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收益的使用还是借鉴其他的地区在扶贫的过程中好的经验。比如把以前简单的扶贫现金的发放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结合起来,在与老百姓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和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农业、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也就是和当地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才能使扶贫的效果实现最大化。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扶贫;资源开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友成基金会与京东金融共同发起“消费扶贫联盟”

双方共同倡导消费扶贫理念,挖掘国家级贫困县及建档立卡户的优质农产品,为贫困地区人口提供电商技能培训,通过电商让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提高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2016-10-18 13:18:00

重庆武隆将于12月中旬举办“电商扶贫狂欢节”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一轮扶贫攻坚精神,重庆市武隆县委、县政府将于2016年12月12日-15日在武隆县仙女山接待中心寻味武隆O2O体验馆(农产品电商展销、体验)或都市广场举办“电商扶贫暨2016渝东南电商狂欢节”。

2016-10-17 19:22:00

品味吕梁太行 县长携手代言——12位挂职干部联合众筹10·17正式发布

2016-10-17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