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农村产业融合初见成效 农业全产业链成目标

2016-12-09 15: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目前重要农产品价格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汇聚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就在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专门就如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指导性说明。

  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表示,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强调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就是要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吴晓:下一阶段我们要切实将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作为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着力完善农业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推进产业融合,加大对农村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的收益。

  为此,2016年,中央财政增加了资金安排12亿元,采取竞争立项的方式,确定了12个省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试点省。重点支持能够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资金还重点用于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农村电子商务、农业多功能性拓展、产业扶贫等方面。

  今年以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不断取得新突破。各地区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和产业特点,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涌现出了产城融合、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农业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多业态复合等多种新模式。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介绍说。

  宗锦耀:我认为产业融合的要义,最根本的是让农民能够分享二三产业增值的收益,第二个要义是能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打造。所以我们支持的是这些新型经济主体,真正能够让农民增收的。支持农民合作社新盘加工流通851个,培育壮大龙头企业13万家,培训1万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创建千万亩以上的标准园4600多个,同时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农村电子商务,支持产业精准扶贫等等。

  从上海金山区吕港镇打造水果小镇、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到四川南江县的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各地区诸多典型案例中足以见得,农村一二三产业已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依然需要再添一把火,加大支持力度。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

  吴晓:下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投资支持力度。一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也就是双轮驱动。二是支持各地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在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探索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三是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和有效载体。加大对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打造一批产业链条比较长、商业模式比较新、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发展农村“两新”创造条件,为开展双创提供空间。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创业创新;农村电子商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