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婚致贫”屡见不鲜 专家:应注重引导和服务

2017-02-09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移风易俗非常重要。宁夏西海固,当地老百姓传唱这样一首打油诗:“好不容易攒点钱,娶个媳妇全抖完。一次花了几十万,酸甜苦辣真难言,外债不知何时还。”水涨船高的各种婚丧嫁娶的礼金,真是掏空了不少贫困家庭多年的积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许多农村家庭拿出多年积蓄甚至举债结婚,还有一些贫困户“不能丢面子,借钱随份子”,因此,“因婚致贫”“随礼返贫”等现象在农村屡见不鲜。

  李长安: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发展,婚丧嫁娶的各种礼金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是结婚的彩礼钱,成为不少家庭收入水平并不高的农村家庭的一个沉重负担,许多家庭为了面子,在孩子结婚上大做文章,即使债台高筑,也要为儿子风风光光的娶个媳妇,这种“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的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让很多农民直呼“娶不起”。与天价彩礼相伴随的就是亲朋好友送的“份子钱”,同样也是越来越高,除了礼金节节攀升外,现在的支出方式也是五花八门,甚至人不到场可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等等,让人倍觉尴尬。很显然,无论是礼金还是份子钱,如今都已经成为农村居民的一项沉重负担,甚至还出现一些农民家庭“因婚致贫”、债台高筑的现象。

  然而,移风易俗的呼声固然强烈,却也有人认为解决天价彩礼问题时,政府不应该出面干涉。李长安认为,基层政府必须注重方式方法,不要过激的一刀切,体现引导性和服务性。

  李长安: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地方政府纷纷采取强制措施,硬性规定礼金或者份子钱的金额大小,也就情有可原。不过,政府干预一定要讲求方式方法,否则容易引发民众的抵触心理。虽然大多数人都认识到农村天价彩礼的形成受铺张浪费、面子消费等社会风气的影响,但也有女方家庭贫困,部分父母有“嫁女养老”的想法的因素。因此,在广大农村地区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力度十分必要,要强调婚姻应该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不是说给了多少钱就能保证婚姻幸福美满。如果真的张口就是几十万甚至更多的时候,这和买卖婚姻没有多少区别了,这种婚姻也很难保证将来的幸福。当然,政府的作用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引导方面,同时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加强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民群体发展能力,使大家认识到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获得稳定的生活来源。只有这样,农村地区的天价彩礼和高价礼金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因婚致贫;彩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