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传统观念制约招工市场供需均衡

2017-02-14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正月十五过了,这年就算是过去了。很多人选择在新的一年里外出打工,2月13日,北京某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六大城市的招聘市场,在春节后出现了较大的回暖,其中快递、仓管、司机等职位火热:北京、上海快递员平均薪水上涨16%;月嫂、美容师、厨师等高薪服务型人才也继续走俏,节后上海地区按摩师月薪平均已高达18563元。

  该报告还指出,虽然部分技术岗位出现了高薪招人的情况,但是节后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明显缺口,很多行业招不到人,技术性、服务性岗位高薪依旧存在需求缺口,农民工结构性需求失衡的现象仍然存在。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劳动力市场人口红利正在失去,二是传统观念影响了农民工,尤其是第二代农民工的就业选择。

  朱启臻: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人口红利已经过去,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大量剩余的劳动力,城市用工可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这样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很多行业都出现了用工困难的问题,特别是有些技术的劳动部门,比如按摩、月嫂、管道修理人员,在很多地方都出现招工难的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劳动力数量减少是一个方面,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技术性的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过去一些传统的观念还在影响和制约着人们的就业选择,很多年轻人认为学习技术是低人一等的。这种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应该逐渐的去放掉,作为年轻人,还是要从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岗位上面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根据某机构近期的问卷调查:春节后有9.2%的受访者表示仍处于离职状态,正在积极找工作;约四成的受访者在职但有跳槽的打算,部分农民工出现了暂时留乡的打算,这其中又包括有些人准备尝试留乡创业,有些人尚未清楚去哪里打工,没有掌握目标城市的用工需求等信息。朱启臻认为,农民工结构性需求失衡的现象客观存在,对于劳务输出地和劳务输入地来说,解决好农民工的就业,实现用工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做一些具体的工作。

  朱启臻:劳动力的输出地和输入地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就输入地来说,应该准确的发布用工信息,特别是一些技术岗位,到底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类型。输出地,或者农民工的培训机构,也应提供一些有效的信息,作为劳动力的输出大省,应该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使得进入城市的农民工,特别是第二代农民工,能够很有效的找到岗位,从而缓解招工难的问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打工;技术性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