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多方努力

2017-02-24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包工头欠薪又有了新借口。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派出督查组,赴部分省区开展实地专项督查。这一调查就发现了新问题——“久治难愈”的欠薪现象,正出现“潜规则”。

  什么“潜规则”呢?就是包工头往往把农民工的工资,当成讨要工程款的筹码。如果工程款不到位,农民工的工资也就泡汤了。

  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看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久治不愈”,甚至成为“筹码”,病根在于,农民工工资的结算机制,迟迟没有得到改善。

  魏永刚: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个“老”问题。每年岁末,农民工很多都结算工钱回家过年,工资拖欠问题就会凸显出来。这些年来,国家从制度保障和劳动执法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但拖欠农民工工资仍然没有根本解决。为什么呢?我理解,至少有三个方面原因:

  第一农民工资是工程财务链条上的最后一个环节。当资金遇到困难的时候,资金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可能照顾到,而传导到农民工工资这最后环节,钱就可能会被拖欠或者挪作他用。农民工工资从工程和财务预算上就存在不足。第二农民工自身谈判能力不够,使得工资发放的刚性要求减弱。农民工流动性强,素质相对低一些,占有行政公共资源少等,这些客观因素限制了农民工的集体谈判能力,一些用工单位就觉得拖欠农民工工资也不要紧;第三是劳动执法力度不够,企业诚信环境差,这使得对农民工工资的社会监督力量不够。拖欠工资的事情比较多,但要真到劳动部门举报并不多。劳动部门执法程序繁杂,周期长,成本高,制约了农民讨要工资的社会支持力量。

  因此,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依然需要多方面着力。一方面要加大制度建设,从工程预算约束和资金链条上给农民工工资留出资金,作出制度保证;另一方面,要加大劳动执法力度,降低农民工劳动纠纷和工资维权门槛,精简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这样,才能从各个方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农历正月将尽。不少农民兄弟已经外出打工。愿全社会都来持续关注农民工工资,让农民兄弟今年能放心干活,开心挣钱。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民工;工资;拖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