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落实河长制最大问题是防止“虚化”

2017-03-22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3月22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个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昨天上午,水利部召开主题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发布会。会上,水利部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等各项工作。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推进建立河长制各项工作。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表示,目前来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局良好。

  李鹰: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开展了省级工作方案编制工作。其中,上海、湖北、陕西、辽宁、湖南、安徽、河北、福建、江苏等11个省(市)工作方案已由省级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水利部表示,要督促各地建立健全考核问责制度,加强对本行政区域河长考核,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李鹰:加强督导检查,按照一省一单的方式,向各地通报检查结果和整改要求,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的地区,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多种方式,督促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早在2007年的8月,深受水危机之痛的江苏省无锡市,就率先在全国尝试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的河长制,目前,已有江苏、福建、浙江等24个省份陆续对外公布了河长名单。

  一个新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河湖管理机制,在中国大地逐渐成熟起来。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魏永刚表示,想要治理好一条流动的河水,关键在于落实到人。这一次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魏永刚:在几十年的发展中遇到了生态环境问题,很多都是与河流和水有关的。因为河水是流动的,所以,河流治理起来就相对复杂一些。最大的困难在于责任无法落实,问题随着河水的流动而被推来推去。实行河长制,认为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把治理和保护河流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治河的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实行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是既定目标。眼下,很多地方都在努力推动这项制度的实施。

  在魏永刚看来,全面建立河长制的过程中,各级党政负责人要敢于担当,但更要协同合作。

  魏永刚:落实好河长制,最大的问题是防止“虚化”。一方面,河长大都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而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特点就是事情多、工作忙。既然担任了河长,就要把治理河流、保护河水的事情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河水是流动的,但责任不能“流动”,各级河长再忙也不能忘了河长的责任,因为河水无时不流,治河、护水的工作就一刻不能停歇;另一方面,河长制不要虚化为“河长一人之制”,不能把治水防水的责任都堆到河长一个人头上。河长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动员全社会来管理河流,保护河水。河长要发挥好组织协调和动员各方力量的作用,把各项资源都组织利用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家园才能听到哗啦啦的流水,人们才能喝到清洌洌的水。所以,河长制不可小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世界水日;河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