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部委明确:地方政府在耕地占补平衡上负第一责任

2017-03-29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保护耕地,一直是我国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耕地占补平衡,也是各地政府最为关心的工作之一。所谓耕地占补平衡,就是说,如果地方将耕地用于进行和农业无关的建设,比如在耕地上建楼房、建公园等等,就必须履行补充耕地义务,也就是占多少耕地,就要往回补充多少耕地。

  近日,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举行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从严管控的机制。按照原来的法律规定,非农建设占用的耕地,都是由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进行补充的。但是这次会议却决定,以后,地方党委和政府在耕地占补平衡上要负第一责任,也就是说,建设占用的耕地,要地方政府想办法补充回来。

  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为什么要对耕地占补平衡做这样的调整呢?做这样的调整合理吗?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张凤荣说,在实际执行中,建设单位往往没办法自己完成补充耕地的义务,只能按标准足额缴纳耕地开垦费,由地方政府代为落实补充耕地任务。所以,把补充耕地的任务落实给政府,正迎合了实际的需要。

  张凤荣:谁占地谁补充,我觉得这是从经济上来说的,谁要有这个义务。但是从操作层面来说必然还得是政府。我觉得是一个操作问题,建设单位也不知道耕地是什么样子的,耕地质量应该是什么样的,到哪里补去,哪有可以开垦的后备资源,他也不清楚,所以过去从现实操作上都是单位掏这个钱,之后政府去补。当然交多少钱都无所谓,你交了钱都是在开发成本里面,你不交这个钱,可以开发了以后的出让金里面,或者房子卖的钱里面也可以挣出来。只是形式不一样。我觉得让政府来做这个事情是很妥当的。

  除了把补充耕地的认为落实给政府,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此次会议中还强调。未来,占补平衡要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节为辅,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国家适度统筹,国家适度统筹范围极小、条件极高,而且,国家统筹也不是无偿的,地方要向中央财政交纳足够补充耕地的资金。

  可这次国家不仅把补充耕地的认为交给地方政府,还把补充条件订得这么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对此,张凤荣分析,国家这么做的目的,还是想通过政策制定,促使地方少占地、不占地,并且提高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

  张凤荣:这就是强调占补平衡,占补平衡一直是各个地方政府必须完成的,政府每年都要上报占补平衡执行的程度。现在是给占用耕地更大的压力,把占补平衡明确为政府的责任。总的目的还是让大家少占,或者说不占耕地,把现有的建设用地提高利用率,把闲置的土地用起来,尽量不占和少占耕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耕地;占补平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