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守妇女自杀引关注 基层组织需加强情感疏导服务

2017-04-06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大河报报道,4月1日下午,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李老庄乡大刘庄村一名年龄大约30岁的妇女与婆婆发生争吵后,给自己8岁的女儿和1岁多的儿子灌了毒药,而后自己也喝药自尽。悲痛之余,让人们再一次聚焦留守妇女的精神和生活状态。

  从2007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在全国十多个省的多个农村进行了调研。以鄂东南3个行政村在1970年至2009年里的101例农民自杀案例为样本,发现当地农民年均自杀率高达每10万人37例。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出现农民自杀高潮,女性自杀绝对人数是男性的2.74倍。

  据了解,绝大部分农村女性自杀都是由家庭内部矛盾触发的。在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王二平看来,关爱留守妇女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不能忽略情感和精神上的帮助。

  王二平:现在农村家庭夫妻分居,和老人分居、和孩子分开,造成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局面非常普遍。这不是自杀的原因。但如果对这方面能够多关怀一些,能够减少这种悲剧发生的可能。

  其实在农村,村委会就是为大家服务,服务不仅仅是政治和经济的,还有生活的各个方面。因为家务纠纷产生的问题,有必要帮他联系医疗机构,送医疗、送温暖,碰到这样的情况村里的妇委会应该出面。如果清官难断家务事,把他排解开、分隔开、平息了,不一定断个谁是谁非。如果对于这名妇女在事后有人陪一陪她,陪到她情绪平定下来,也许就不会走到自杀。

  正如王二平所说,村委会、妇委会作为和留守妇女接触最多的基层组织,应该更多地关心留守妇女。他建议,由政府相关组织提供情感和精神上的疏解服务,加强对乡村女性的自杀干预,尤其是对与乡村女性有关的家庭矛盾进行适当干预,尽力减少悲剧的发生。

  王二平:强调这个职责并没有增加多大的负担,提高警惕性是应该的,村干部多走访一下农村的各家各户,了解情况,收集资料,村里的妇委会组织妇女除了致富的方面以外,组织一些妇女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或者互助互帮的活动,也许有了这种来自组织的关怀,这个情感问题有个寄托,有个可以说话的人。那不妇委会只是为了安排一个干部?很多地方规定多大的村就有多少个干部,既然做了妇委会主任那就要多做点事情,不光是妇委会,还有村委会、村党支部。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河南;周口;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