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对农村电商新变化态度应宽容一些

2017-04-14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日前宣布,未来五年要开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抛去京东的企业布局不谈,光是单看这50万家的农村便利店,就足以在农村的电商领域刮起一阵小旋风。

  有人说电商的新零售业布局,说明农村还是有很大的市场。也有人预计2017年,线上商超布局会呈现一个从城市到农村的回流态势。成为多家企业和资本都去强占的市场。如何看待电商大鳄的投资农村行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商专家魏延安认为:

  魏延安:这几天京东宣布要开100家便利店,其中一半要开在农村。有人觉得在农村搞现在还为时尚早,我觉得在时间节点上可能还有些早,但是趋势已经形成。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在农村电商中,目前大家电、农资电商已经是020了,为什么?因为这些东西很大,很笨重,部分农资还有害,所以只能是线上购买,线下配送,没有办法进行长途快递。第二农村网购已经向衣服、鞋帽,像生活日用品和食品延伸,这些产品本来就有成熟的流通渠道,020更为经济,而且京东在城市的生活020试点上已经很有心得,这也是他们敢喊出100万家的底气所在。而从全国的数据来看,目前020的便利店的增长是所有商超增长最快的一个。

  怎么看待这100万家便利店的建设呢?商超资本抢占农村市场,对农村电商今后的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魏延安:一半开到农村也就是50万家。看上去很多,但是考虑到全国有68万个行政村,平均下来一个村分不到还不到一个便利店。我相信京东会从商业的角度,从相对成熟的地方开始,一点一点的普及,如果是按照目前提的村村都有电,这种极端的口号,全覆盖啊管有没有基础,强行覆盖效果就不一定好。核心就是要适应农村的实际,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这事要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总之对电商和农村电商的新变化,态度要宽容一些,也要乐观一些,也应该支持它们去多试一试。对农村电商的发展,对农村生产生活的转型,都是很有意义的。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京东;电商;便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