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面向群众的职能部门 都应认真自查自纠

2017-04-18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很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有一个关于信访窗口的桥段:这个窗口是副市长丁义珍为对付群众长时间上访而设计的,它不高不低,让人站不得、蹲不得。其做法不仅受到市委书记李达康的批评,也遭到众多观众和网民的唾弃。您可能觉得,这是演戏,正常生活可能没那么夸张。其实这还真不是演戏,这个不高不低让上访群众站不得蹲不得的窗口,现实中,还真有。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来郑州市社保局办事,这里的窗口都是不高不低,站也不是,蹲也不是。”据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多位市民通过安全玻璃与柜台间的缝隙和工作人员交流,有的弯着腰,有的蹲在了地上。这有图有真相,相信郑州市社保局也抵赖不了。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对此评论说,这样的现象在基层不仅有,而且还挺多。这样设置对管理人员来说倒是方便了,群众可就受苦了。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

  把群众装在心里,很多人都耳熟了,但要落实到行动中,确实不容易。我们的社会服务部门确实有很多设置不是为了方便群众,而成了难为人们。

  一个农村会计曾经向我抱怨过这样的事情。村财乡管,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是一个有利于农村财务制度建设的好举措。村会计要支出账目,需要不同人签字,本是为了保证财务支出安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成了最难的事。为了一张表格,他每次要得到乡里跑四五次。需要签字的人今天甲出差,明天乙临时出门,后天丙去开会,反正要凑齐这几个人来来回回少了四五趟是不行的。他感叹说,跑腿的时间要比报账时间多好几倍。

  难倒群众的并不都是大事,很多时候就体现在一些小地方。比如,有些人排了半天的队,就差几分钟到下班时间,事情就办不了;有时候缺一张表格少一个印章,又得来来回回跑很多趟。这样的事情深究起来,都有“不得不这样做”的各种理由。但这些制度设置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涉及广大群众的制度,总是从管理者角度来设置。用方便管理的制度来“为人民服务”,到了实际生活中,就给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

  其实说到底,这些制度的设计,说明制定和设计者还是没有把群众装在心里,魏永刚认为,这样的不高不低的窗口是给现实中的人们提了个醒,各种便民服务窗口,面向群众的职能部门,都应该认真地来一个自查自纠,不要都等“达康书记”来过问。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

  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也是一串串具体行动。制度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就应该从方便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考虑制度设置。我们的出发点要为人民服务,就得把“方便我们自己”减少到最低程度。可以说,这种打着方便群众的旗号而方便了管理者的制度和设置还有不少。《人民的名义》中那个不高不低的信访窗口,是给现实中的人们提了个醒。各种便民服务窗口,面向群众的职能部门,都应该认真地来一个自查自纠,不要都等“达康书记”来过问。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信访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