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推行分级诊疗是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关键

2017-05-07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2017年是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的关键之年。

  今年,要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为深化医改“落实年”搭建“四梁八柱”。对此,对外经贸大学社保系主任李长安指出,这些任务的一个重要核心是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李长安:从具体内容来看,一是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分级诊疗试点扩大至85%以上的地市。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是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关键举措,而加快医疗联合体建设则是让大医院“愿意放”、让患者“下得来”,基层医院“接得住”的基本实现手段。二是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多渠道筹资机制。继续提高参保率和医保保障水平,为民众构建一张健康的“安全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民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才能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而对于农村居民来说,这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

  《工作任务》提出,2017年9月底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协调推进管理体制、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

  《工作任务》提出,2017年,前四批200个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降到30%左右。与此同时,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李长安认为,打破“以药养医”的怪圈,才能真正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到实处。

  李长安:年内必须打破“以药补医”的惯例。这是降低医药费用,减轻患者负担的必要途径。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将实行“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领域中间环节,“两票制”就是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同时将建立商业贿赂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出现回扣等商业贿赂行为的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取消其供货资格。这对于降低药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分级诊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