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异地办理身份证将推进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

2017-05-11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城镇化和信息化的快速推进,身份证在社会交流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不论是坐火车、乘飞机,抑或是办理网上业务,离了身份证,很多时候可谓是“寸步难行”。这种情况下,身份证不小心遗失,就“摊上事儿了”。特别是补办程序冗长复杂,甚至要赶回老家,让许多人不胜烦恼。

  从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这就意味着,补办身份证再也不用舟车劳顿回户口所在地了。这对于那些户口在外地的人来说,绝对是个福音。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指出,异地办理身份证,不仅方便个人,也利于社会管理。

  魏永刚:异地办理身份证是诸多便民举措中的一项,这项小举措将给我们带来大便利。异地办理身份证有利于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身份识别是现代社会管理的基础环节,而身份证是身份识别的基本要件。正因为身份证是很多时候必备的,所以,人们更希望能够便利地获得身份证。以前,因为技术限制和其他基础条件不具备,办身份证是比较麻烦的事。稍微上点年纪的人都记得,在二三十年前,身份证照片要到指定的地方去拍摄。而农民则要走很多里路,排队跑到乡镇甚至县城,才能拍到身份证照片,又要等待很久才能拿到身份证。现在,身份证办理便捷起来,将有利于更好地运用身份识别来加强社会管理。

  魏永刚认为,从长远意义来说,异地办理身份证一个更加重要的作用是促进人口流动,从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

  魏永刚:异地办理身份证将直接促进人口流动。进行身份识别是人们流动的需要。过去,很多人一辈子固守在一片土地上,每个人从小到大都很熟悉,是不需要身份识别的。人口流动产生了身份识别的需求。而现代社会发展的标志就是人口离开自己出生的土地,流动到更大范围更广阔的天地里。所以,作为身份识别基础要件的身份证应该顺应这种流动的需要。这就必须要提高办证的便利性。随着城镇化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我国的人口流动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流动结构、流动走向和流动的主体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身份识别显得更加重要。大家在生活中用得着身份证的地方,越来越多。同时,科技发展为身份证异地办理提供了很大便利。应用最新的技术条件,极大的方便身份证办理,是一件惠及亿万人民的便民举措。这项小举措,将给我们带来大便利,值得期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身份证;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