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牛肉进口禁令将解除 专家:应补贴国内养殖户

2017-05-15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就在一带一路峰会的前夕,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宣布,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下,中方将在国际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标准相一致的条件下,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今年7月16日。

  这是中国把美国牛肉“拒之门外”的13年后,首次解除对美的进口封锁。2003年底,因为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被检测出牛脑海绵状病感染——即俗称的“疯牛病”,中国颁布美国牛肉进口禁令,从此停止了绝大部分美国牛肉的进口。

  13年过去了,美国牛肉再次走上中国人的餐桌,对国内牛肉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俊峰:

  持续13年禁令之后突然传出消息,中国计划恢复进口来自美国的牛肉产品。这个消息对于中国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有望享受到价格更低的进口牛肉,不过紧接着人们就开始思索:中国的养牛业还扛得住吗?

  朱俊峰:开放美国牛肉的进口,肯定会对中国牛肉的市场造成一定影响。首先美国的牛肉成本比较低,会拉低牛肉价格,这样国内养殖户的利益会受一定的损失。但是消费者会得到好处。农户受损失,可以对农户进行补贴,减少损失,使农户能够发展下去。

  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会对中国牛肉市场造成冲击,为什么还要引进呢?

  朱俊峰:进口美国牛肉,相当于交换,美国可能要进口中国的熟鸡肉。我国开放国内市场,美国要开放美国国内的市场。这是贸易谈判。一个互相妥协的过程,这样就不会跟美国打贸易战,这不仅是经济利益的问题,也是政治谈判的策略。

  很多逛过美国超市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感叹,“肉太便宜了!”在美国的普通超市里,每磅1至2美元的促销牛肉并不少见,折合后相当于每斤10元人民币左右。在中国市场,虽然近年来牛肉价格没有像猪肉那样疯涨,但目前仍处于每公斤40至50元的水平线上,与美国牛肉的成本差异明显。中国牛肉成本高的主要原因都有哪些呢?

  朱俊峰:在于养殖技术的落后,我国的养殖规模比较小。美国都是大农场,规模化的养殖,中国规模化的养殖场相对比较小,很多都是养了几头。第二是品种的问题。而且作为饲料的玉米,美国的玉米价格要比中国低60%—70%,另外国内人工费用也比较高。这几个原因共同的造成了中国的牛肉还有很多农产品价格比美国高的多。

  据了解,2015年,中国的牛肉进口额已经高达23亿美元,较12年前增长了15倍以上。2016年,中国的牛肉进口达到82.5万吨,成为全球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目前中国的大部分牛肉来自澳大利亚、乌拉圭和新西兰等国。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相继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签订自贸协定后,这两个国家的牛肉开始大举涌入中国市场。美国进口牛肉,质量是否能让中国老百姓买账?

  朱俊峰:日本和韩国相信自己的牛肉更好吃。日本叫和牛,韩国叫韩牛。在超市里明确的摆出来,这是和牛、这是美国进口牛肉、澳洲牛肉,本国的牛肉要比进口牛肉价格高出4-5倍。中国有很多消费者认为国外牛肉比国产的更好,更安全。如果国外的牛肉进口的多,国内的牛肉价格只能更低。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农产品质量安全还不是特别有信心,这也需要改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牛肉;美国;进口;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