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药管理应由专业部门牵头 全社会共同推进

2017-05-17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的《农药管理条例》颁布后,为贯彻这一条例,农业部即将出台五部配套规章。其中,《农药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登记安全、高效、经济的农药,加快淘汰对农业、林业、人畜健康、生态环境风险高的农药。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农药管理不仅限于田间地头,更依赖于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

  魏永刚:农药是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但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这个事情早已超出田间地头,成为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农药残留超标,直接威胁着食品安全。农药运输和使用不当,又给农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了直接影响。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农药的销售、存放和运输都面临很多新问题。农业部门最近出台的政策举措,都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可以预见,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将给农药生产企业和农药市场管理带来新变化。农药管理制度改革,不是一个专业领域的事,它既是规范农药管理,提高农药质量的需要,也是事关食品安全的一件大事。所以,这是一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大事。

  全社会都要关注农药管理制度改革。这次,农业部门出台了配套的农药管理政策,这些政策措施能不能落实,落实的效果如何,当然要靠生产企业的自觉,要靠管理部门的努力。但社会关注是必要的监督。不管是不是农药使用者,都应该对这些政策举措有所了解。要把这些举措当做一把尺子,来衡量遇到的农药生产、使用和管理问题。关注就是监督,有了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这个事情落实起来就要好。如果仅仅把农药管理当做专业部门的事情,总等专业的人来做,那就给不法分子、给那些准备钻空子的人,留出了空子。

  当然,事关全社会的事,专门负责的政府部门更应该做好。农业部门这些文件详细规定了具体的责任主体。每一级政府的责任主体都得熟悉政策,带头执行政策。光有好政策,负责的部门不去落实,那就等于零。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部;农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