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要“沉下心、沉下身”

2017-05-29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95万人,比上一年增加30万人。当大学教育从精英教育变成大众教育,就业压力增大的时候,一个话题被引了出来:您愿不愿意到基层就业,您怎么看待基层就业?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鑫认为:

  李鑫:日前,清华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李延武的决定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他没有选择留在北上广,而是到陕西基层做了一名选调生。李延武说,选择到基层工作并不是心血来潮,实习期间他就在基层待过,觉得基层的成长空间更大,他认为北上广也好,基层也好,一个人的成就关键看成长的空间和自身的努力。

  选择“北上广”等大城市和稳定性强的单位工作,过去一直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首选。现在,随着就业环境的逐渐改善,热衷于跨地域就业的大学生也多了起来。返乡就业、基层创业,成为大学生近年来就业的一个明显趋势。以清华大学为例,在地域选择方面,毕业生京外就业比例近4年均超过50%并逐年增长;开展定向选调生工作8年来,清华大学已累计输送近1200名毕业生到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已经成为该校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旋律。

  实际上,基层,尤其是乡镇、农村,真的非常需要大学毕业生的加入,比如现代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等,人才的缺口很是厉害;再比如:伴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效应的显现,儿科、妇产科的医疗人才需求旺盛,基层乡镇医院特别需要医学类的学生,在这种现象和趋势面前,缺口意味着空间,空间意味着获得施展才能的机遇。所以说,去基层就业,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从另一层面看,大学毕业生去基层就业,意味着要“沉下心、沉下身”。在这个过程中,要让他们“留得下、干得好”,不忘初心,实现自己的初衷,还需要各项鼓励政策,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就明确提出,要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岗位,落实学费代偿、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

  去基层单位就业,正成为更多毕业生的选择,不过总体来说,目前还没有成为普遍的现象。相信相关引导性政策的进一步有效落实,将对未来大学生的就业导向产生重要影响。总的来说,基层就业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让这种选择成为一种常态,不再令人大惊小怪。

  正所谓:基层天地宽,空间好施展,政策落到位,双方尽开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基层;就业;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