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城乡统一社区管理制度 打破分别治理弊端

2017-06-14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意见指出,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最终实现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城乡统一的社区制度,打破了原来分别治理的弊端。

  党国英:社区治理的确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文件把城乡治理统一起来做体制性的安排,因为原来的社区治理,城乡实行的是不同的制度,城市社区治理主要是政府承担责任。乡村的社会治理。特别在公共服务政府只承担了部分责任。这种不统一对社会进步肯定是有弊端。所以现在统一考虑社区制度。我觉得这是开了一个好头。

  如何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着重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党国英表示,这些主体,要着力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比如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的薄弱问题等等。

  党国英:调查分析城乡社区治理的核心问题,老百姓虽然居住在一个社区。但是住户之间的联系不太紧密,大家也不会对公共服务产生组织上的联系,这个社区就会比较松散。主要原因是居住形态有问题,文件中提出的几个方面的问题也非常重要。一是改善社区人际环境,一些财政情况比较好的城市,比如北上广深人际环境还不错,发达地区的城市的人际环境也比较好。但是二线三线城市,人际环境问题就比较大。第二是社区综合服务建设施设比较落后,这一次中央的文件规定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综合服务社区面积,不低于30平米。第三,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提出通过党的领导,政府的领导,老百姓要建立自主的民间的自治服务组织。

  为贯彻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民政部昨天(13日)下午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要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排除在村委会候选人之外。重点加强对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村集体资源和资产开发、国家惠农工程项目等监督,防止“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干预、操纵村级事务,侵犯村民权益。

  顾朝曦:对黑恶势力通过冲击会场、恐吓选民、拉票贿选等方式操纵、干扰、妨害、破坏选举,假借选举活动从事刑事犯罪活动的,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对村委会班子成员中有涉黑涉恶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启动相应程序,及时终止其职务,坚决予以清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社区;管理;城乡

专家:城乡统一社区管理制度 打破分别治理弊端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意见指出,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