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出台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七类人收入看涨

2017-07-24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浙江、河北、安徽等多地出台了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重点群体推出激励计划,出台了不少促进居民增收的实招、硬招。

  在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看来,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七大群体,代表了劳动者中的大多数和关键少数,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对这些群体的有效激励,就是牵住了“牛鼻子”,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全体城乡居民增收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李长安:这些增收计划主要围绕着七大群体来进行,其中包括新型职业农民、小微创业者、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与农民群体息息相关的人员。根据《意见》的要求,对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七大群体应该实施激励计划,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值得注意的是,该增收计划的核心是激励导向,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这七大群体代表了劳动者中的大多数和关键少数,比如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农民群体,小微创业者包括城乡个体工商户和小型企业的创业者,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则是贫困人口中具备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人群。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出台的方案其核心是激励导向,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李长安提醒,虽然各地的扶持政策都切实可行,但激励机制只是一个框架和方向,要想收入增长还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

  李长安:在增收计划的措施方面,各地也提出了很多具有实质意义的、具有可行性的措施和办法,包括就业促进、职业技能提升、托底保障、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收入分配秩序规范、收入监测能力提升等方面。将技术、管理、劳动、资本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作为重点,以效率提升作为增收的源泉,以产业发展作为增收的前提。实现增收计划的重点,就是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采取差别化的措施,比如新型职业农民关键是推进职业化,小微创业者关键是降低创业成本,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关键是提高知识技能等。只有这些重点群体的收入水平能够得到切实提高和保障,那么他们的带动广大城乡居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增收;重点群体

多地出台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七类人收入看涨

近期,浙江、河北、安徽等多地出台了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重点群体推出激励计划,出台了不少促进居民增收的实招、硬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