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县域和大城市是城镇化层次布局的重要环节

2017-07-28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社会发展到今天,大城市和小县城,孰优孰劣?是很多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人认为,大城市毋庸置疑带动了县城的发展,为流动人口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人认为,县城是城市的哺育者,正是县城的资源不断流入城市,才造就了城市的繁华。

  最新一期的《新周刊》杂志发布了一篇非常有意思的专题报道,名字叫“县之荣耀——中国县城贡献榜”。在这个贡献榜里,作者列举了不同省市里的不同县城在城市开办的企业和行业文化,细数了县城为大城市所做的奉献。

  中国县城贡献榜第五名——浙江遂昌:农村电商

  网上购物,早已成为现代都市人生活的的重要内容。但是那些经营网店的电商老板都来自于哪里呢?当然是广大的县城和农村!浙江省遂昌县是个只有5万人的小县城,但是,从2003年至今,这里已经开了1500家淘宝店,年销售额上亿元。现在,这里大量外出务工的青年都纷纷回到老家开淘宝店,浙江遂昌俨然已经成为城市网购农产品的最要阵地。

  中国县城贡献榜第四名——河南驻马店:废品回收

  河南驻马店人有外出做废品回收的传统。这门行业做起来很辛苦,但实际上,收废品中也有商机。比如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废品循环利用这两种国家正在尝到的环保模式,就是河南驻马店人发现的,越来越多的人为此开办了公司,年利润都能达到400万以上。这些环保公司,为城市的垃圾处理做着巨大的贡献。

  中国县城贡献榜第三名——湖南新化:文印服务

  前段时间,北大博士冯军旗的一篇调研报道让湖南新化家喻户晓,湖南新化的打印复印店,在全国拥有6万余家店铺,从业人员将近20余万人,占据了国内文印服务70%以上的市场份额。新化人的文印店做事的都是一家亲友,他们对机器都非常熟练,能够搞定都市白领都弄不清楚的复印装订,也可谓专业人才。

  中国县城贡献榜第二名——青海化隆:兰州拉面

  无论你走在哪个城市,每个几条街,总会看到一家兰州拉面。所谓兰州拉面,其实并不是兰州人开的,有70%都是青海化隆人所开。化隆县曾经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当地政府强大的贷款支持下,他们拖家带口来大城市做起生意。“一台炉,两口锅,三个人,四张桌”,一家人靠着吃得苦、赚得钱的精神,谱写了中国拉面市场的神话,也为都市的工作者带去了食物的慰藉。

  中国县城贡献榜第一名——福建沙县:沙县小吃

  兰州拉面、桂林米粉,这些县城快餐再出名,也掩盖不了福建沙县小吃在国内的市场地位。“5块吃饱、10块吃饱”,就是这种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最终打造了一个世界第一餐饮企业品牌。对于很多外出打拼的人来说,省钱是在城市生活下来的关键,沙县小吃成了街头巷尾的标配,也成了城市打工者解决午餐难题的首先方案。现在,沙县小吃不仅在国内遍地开花,还开始进驻国际市场,代表中国和外国餐饮一决高下。

  县城是大城市外溢功能的载体,是大城市产业转移的聚集区,也是社会上创新模式的复制区。它为城市发货、为城市生产、不厌其烦地把脏活累活都包了。倒是身在城市的人,一边接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的机会,一边享受着县城生活带来的便利。

  《新周刊》县城贡献榜的最后,财经作家叶檀也配发了评论。她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都市和县城是否存在主次地位,或者谁好谁不好,是一个没有必要讨论的问题。国内很多所谓的大城市,其实也只是一个大县城,他们外表光鲜,但实际上却深陷自身发展的桎梏。

  不过,叶檀表示,她也不同意“县城对城市作出巨大贡献”的说法,县城和都市之间是配合默契的关系,他们之间形成了一个明确的资源互换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县城出劳力、出人手;都市出政策、出环境。双方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互帮互助。

  中国乡村之声的评论员魏永刚也看了这份榜单,他认为,中国县城贡献榜背后透露出的,其实是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县域和大城市如何布局分工,如何协调的问题。

  魏永刚:这个排行榜提出的实际上是县域发展与城市化的问题。县城是县域发展的中心,规模上大多属中小城市。中小城市与大城市如何协调发展,是我国城镇化道路中始终需要回答的问题。

  费孝通先生在三十多年前就提出了“小城镇,大问题”。费老当年是从转移富余农业人口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的。他提出,富余人口是中国城镇化的“题眼”,小城镇要当人口转移的蓄水池等等一系列富有启示意义的思想。今天,城镇化推进已经远远超出的了当年的范围,但是,城镇化道路上仍然存在一个层次布局问题。归纳起来一句话就是:城镇化也是要分层次的。

  县域和大城市是城镇化层次布局的重要环节。其间,包含着大城市与小城市的协调发展、城乡平衡发展、农业和工业的协调推进等等内容。县域与大城市发展在城镇化层次的布局上,面临着很多新课题。不仅有当年就已经存在的农业人口转移问题,更有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城镇化是一个大题目,确实需要认真解剖经济社会生活发展中的典型案例,从中找到一些共性启示。

  排行榜上这些县域的产业特点,在形成过程中有着当地人们独特的奋斗经历,也有着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当然,也蕴含着推进城镇化的一些共性因素。在看到这些县域发展自身特色的同时,更要从城镇化层次布局的角度来探寻其背后的社会历史原因。只有这样,个案分析才是有益的,也才能作出有益于推进城镇化的结论。简单地归结为大城市带动了县域发展,还是县域为大城市作出了贡献,都会有失偏颇。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城镇;县域发展

专家:县域和大城市是城镇化层次布局的重要环节

社会发展到今天,大城市和小县城,孰优孰劣?是很多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人认为,大城市毋庸置疑带动了县城的发展,为流动人口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