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促进“精准扶贫”需要给扶贫干部“精准培训”

2017-08-16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定,计划用两年时间把全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村干部培训一遍,其中优先安排2015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从去年3月到今年6月,培训已举办34期,全省52个贫困县的4800余名村干部接受了培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当下,贫困村的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精准扶贫的成败得失,影响着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那么,针对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村干部的培训,应该如何做到有的放矢?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杨滢认为:

  杨滢:在脱贫攻坚中,打造一支能打胜仗、能俯下身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村干部队伍,关系十分重大。而陕西针对贫困县的村干部培训,正抓在了点子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扶贫攻坚,基层干部是关键、人才是支撑,培养一支靠得住的人才队伍,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基础。但是,人才培训不能大水漫堤、盲目进行,而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特别是要结合“精准扶贫”这一要求开展精准培训。

  此次陕西省开展的扶贫干部轮训集中体现了“精准培训”的特点,由于培训起点高,思路清,方法好,特别是在培训中,除了讲解“中央一号文件亮点、解读强农富农政策”外,还重点结合陕西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和特点,安排了“陕西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林下经济、果树管理、设施农业、养殖技术等专题课程,并加大在示范点现场教学的学时比例,围绕本地脱贫致富提问题,谈经验,找差距,议对策。这些都有效提振了贫困村干部们的信心,让他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更拓宽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思路。

  作为“粗放扶贫”的对称说法,“精准扶贫”思想从落地到推广在我国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了。“精准扶贫”不仅仅是谁贫困就扶住谁,更是要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帮扶和管理。这就要求农村基层干部,要把精准扶贫学好用好。

  杨滢:在实际工作中,扶贫驻村干部往往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服务在村,全力扎根基层开展扶贫工作。但在部分地区,却容易出现“扶贫热情高,工作开展难”的困境。这是因为扶贫驻村干部对农村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熟悉,扶贫干部的个人想法难以与广大基层百姓有机结合。

  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各地的“精准扶贫”培训班应运而生。“精准扶贫”培训班应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因地制宜、分类培训;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等原则,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干部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以增强干部的履职本领。因此,培训中心要注重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工作要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的培训,加强扶贫政策、资金管理、实用技术、电子政务等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工作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

  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扶贫工作也是如此,在这条为基层群众谋福利、谋发展的大道上,既需要满腔热血投身扶贫工作的干部团队,也需要为扶贫干部指明方向、给予帮助的“精准培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扶贫;培训

促进“精准扶贫”需要给扶贫干部“精准培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当下,贫困村的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精准扶贫的成败得失,影响着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