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口种子按粒卖” 专家:国产种子质量值得信赖

2017-08-17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都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这些蔬菜的种子有很多竟然都是“洋种子”。一份统计显示,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洋种子”在种子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有三成之多。

  “洋种子”不仅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而且价格远远高于国内种子,价格飙升速度也很快。比如,2015年,从日本进口的10万粒包装的西兰花种子,每袋3500元,到2016年上涨到6500元,到了今年涨到2万多元,一粒达到0.2元,比2015年涨了近6倍,而国产种子价格基本没什么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副教授朱俊峰认为,目前中国种子市场出现的“进口种子按粒卖、国产种子论斤卖”的现象,主要是国产种子市场竞争力不强所导致的,而国产种子竞争力又与机制不顺有很大关系:

  朱俊峰:这个问题形成的原因,有几点,第一是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的力度不够,第二是现在的种子管理体制还有一些要调整的地方,例如,科研院的育种家出来的东西,进入市场有一定的障碍,国外是完全市场化的,有专门的团队以企业为主来做育种。中国蔬菜的育种是以科研院所的科学家为主。这是重要的区别,也是问题所在。

  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由于过度依赖进口种子,我国不能掌握种子价格的主动权和市场的话语权,这不仅是经济损失,更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朱俊峰认为,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了,相关的工作正在进行,此外,国内种子质量近些年有了显著的进步,农民朋友要相信国产种业。

  朱俊峰:农业部成立了种子管理局,各个地方也在逐步配套解决这个问题,相信过一段时间效果会出来,因为育种不是简单的短平快的事。需要一定的时间。国外的种子,有的时候是饥饿销售法,最贵的有一个颗种子十几块钱,卖完了就没有了,这是国外的营销办法。所以农民朋友不要完全依赖国外的种子,一哄而上,越买价格就越高,就越调你胃口,国内相关的种子也不错,不见得非要集中在某一个国外的种子上,越高越跟着追,追来追去价格就炒高了。另一方面,中国的育种家应该加油,尽快把好的品种育出来,真正可以和国外优秀的种子抗衡,甚至超过它,让农民朋友就有更多的选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洋种子;价格;垄断

“进口种子按粒卖” 专家:国产种子质量值得信赖

一份统计显示,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洋种子”在种子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有三成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