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让“七夕”等传统节日展现更多中国文化魅力

2017-08-28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如今“七夕”已经被很多人当成西方的“情人节”一样的节日了。对此,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伟民认为,传统节日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必须加以重视和传承。

  李伟民:今天是“七夕节”。情侣们互相赠送礼物、约会游玩、购物消遣,享受爱情的幸福与喜悦。各个商家也早早策划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优惠、促销、特卖。

  显然,“七夕节”正被日益化作和西方“情人节”一样的节日了。但是,我们传统的“七夕”包含的内容要复杂得多。比如,传说七夕当天,妇女可以向织女星穿针乞巧等。所谓乞巧,即在月光下对着织女星用彩线穿针,如能穿过七枚大小不同的针眼,就算很“巧”了。当然,传统的七夕民俗还有很多。然而,人们记住了“情人节”,却忘了这些传统民俗。

  随着与外界交流的不断加深,如今,国人也过上了许多外国节日。诸如万圣节、复活节,圣诞节就更不用说了,早已成为每年商家竞相开展圈钱活动的时间了。

  当前,有些人觉得“洋节日”过起来既时髦又洋气,自己的传统节日倘若不沾点光,就显得“土里土气”,“蓬头垢面”的。

  事实上,“节日”这个词表面看起来虽然轻松,可“节日”所包含的风俗、历史等内涵却是非常深刻而有文化的,并非那些只知道吃喝玩乐的“跑男跑女”们所能理解!

  节日是世界各地的人们为适应不同的生产和生活需要而共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是人类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几千年的文化,最终沉淀成为一个个特定的节日,它所蕴含的是我们文化最精华、最宝贵的部分。因此,了解传统节日,是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最好的,也是最快捷的方式。

  传统节日实质上是一个族群的文化名片,它万万不能被轻视。用老祖宗的话来讲,就是不能“数典忘祖”,这是每个人传承文化的责任与义务。

  以邻国日本为例,虽然国际上已确立六一国际儿童节,但是日本依然保留自己特色鲜明的、每年5月5日的男孩节、3月3日的女孩节。男孩节家里要挂上传统的鲤鱼旗,女孩节中,女孩则要摆出传统的木偶来庆祝。而鲤鱼旗、传统木偶也成为了日本别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被高价售往世界各地。

  所以,如果失去了我们自己的原汁原味的传统节日的丰富的内涵,我们同样失去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征,失去了利用这些文化打造文化品牌、增加受益、提升文化实力的能力与机会。

  普及包括传统节日在内的传统文化,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那么从小事做起,不妨请各位家长就在今天,好好给孩子们讲一讲七夕的故事,一起体验一下七夕的传统民俗活动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七夕节;传统节日;文化;传承

时评|让“七夕”等传统节日展现更多中国文化魅力

今天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如今“七夕”已经被很多人当成西方的“情人节”一样的节日了。对此,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伟民认为,传统节日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必须加以重视和传承。